炎炎夏日,來碗清涼滑口的愛玉凍是一大享受,愛玉凍熱量低又有飽足感,對於想喝冷飲又怕胖的人來說是最佳選擇。真正的愛玉凍,是透過在水中搓洗的方式,將愛玉子裡頭的果膠搓揉出來,凝結成凍。但根據前蘋果日報美食主編所說,市場上有90%是用水加果凍粉做成的假愛玉,想吃真正的愛玉凍,還是自己手洗最安心。

以下介紹手洗愛玉的作法,包括洗愛玉的訣竅和比例,成功率超高,只要依照這個方法去洗,保證可以成功洗出軟Q的愛玉凍,至少我洗到現在從來沒失敗過。

手洗愛玉  

▲愛玉與愛玉子(圖片來源:Groupon

 

【手洗愛玉訣竅】容器不能沾油,使用自來水、礦泉水等含有鈣質的水

手洗愛玉有三大重點:

1、洗愛玉不可以沾油,否則必失敗。洗愛玉時所有器具都要清洗乾淨,包括鍋子、紗布袋,以及雙手。

2、洗愛玉的水需含有鈣離子才能凝結,因此用煮過的自來水或礦泉水等硬水最適合,請勿使用純水、蒸餾水、逆滲透水之類軟水製作

3、洗愛玉用冷開水即可,不要用熱水。

 

【洗愛玉子推薦比例】愛玉子:水=1:50

洗愛玉的比例大約是1:50,20公克的愛玉使用1000公克的水,想吃軟一點或硬一點的,可再自行增減水分

 

愛玉子哪裡買?

1、可到台北迪化街、或高雄三鳳中街這類專門賣南北貨的店,購買整顆愛玉,自己刮愛玉子

2、主婦聯盟有販售刮好的愛玉子(我本身是在這裡買的),或是農夫市集中,也會有小農販售

3、網路上也有販售愛玉子,可自行搜尋

愛玉和愛玉子  

▲整顆愛玉和刮下來的愛玉子(圖片來源:農委會

 

 真正的愛玉容易化成水,要吃的時候再挖一塊來切碎

洗好的愛玉凍,一旦切開後就很容易化成水,切越碎的話,化水的速度也越快,最好要吃的時候,再挖一大塊出來切碎,千萬不要事先切好放著,這樣第二天就會化光光了。

這也可以當作判斷真假愛玉的方法,以後去路邊攤看到人家賣愛玉凍時,若是先切好擺一鍋在那等著的,通常都是假愛玉;一整塊完整,買的時候才會切的,真愛玉機會比較高。

 

手洗愛玉作法

1、準備好愛玉子、紗布、鍋子。紗布和鍋子務必要清洗乾淨,不可含油,雙手也要洗乾淨。

我用的是10人份電鍋,裝了25杯煮過的冷開水,剛好是8分滿左右。洗愛玉時,鍋子的水不要裝太滿,最多到8分滿就夠了,以免洗的時候,水會濺出來。

 

2、愛玉和水的最佳比例是1:50,因為水裝了25杯,所以此處用了0.5~0.6杯的愛玉子

(小訣竅:可先量好鍋子能裝的水有多少,再反推該用多少愛玉子)

 

3、將愛玉裝入紗布袋中綁緊,先將愛玉浸泡3~5分鐘,讓愛玉吸飽水分

 

4、在水中搓揉愛玉子,大約搓揉10~15分鐘左右,洗出愛玉子的果膠。等水變成淡黃色,且水質變得稠稠的,就洗的差不多了。將洗好的愛玉靜置不動或放入冰箱約20~30分鐘,等他凝固,愛玉凍就完成了!

搓揉時有一些小訣竅;

(1)洗的時候,整包愛玉子和手都浸到水底下洗,盡量不要超出水面,可減少氣泡產生,到時候洗出來的愛玉凍比較光滑

(2)用手掌心部位搓揉,比較好洗

(3)洗愛玉時,要邊搓揉邊擠壓,讓果膠盡量擠出來,洗的速度比較快

 

5、洗好的愛玉凍,加入糖水、檸檬水等就很好喝了。我這裡是加上退火的綠豆,搭配愛玉軟Q的口感,是最適合夏日退火的健康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