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拿廠商送的豆油伯缸底醬油來做馬鈴薯燉肉,還剩下一大半沒用完,這次再拿他來做芋頭燒肉,同樣也是好吃又好做的便當菜。

芋頭是澱粉類的根莖食物,膳食纖維是米飯的四倍,另外還有維生素b群、鉀、鈣、鋅等營養,其中的鉀可幫助降低高血壓,想減肥的話,用芋頭來代替部份米飯當主食是不錯的選擇。

芋頭雖然好吃,但料理時卻很痛苦,因為芋頭表皮有一種刺激性物質,空手削皮的話會讓手非常癢,此物質加熱後可分解。因此削芋頭時最好要帶手套(但脫手套時小心別沾到芋頭汁),或是直接芋頭連皮放熱水煮,煮熟再剝皮。現在大賣場也有賣已經切塊處理好的芋頭,怕麻煩的話也可以直接買這個省事。網路上有流傳另一種訣竅,是手先浸過醋水再削,但本人實驗結果是無效的,戴手套是最好的方法。

材料

芋頭:一顆,削皮切塊

杏鮑菇:3~4大隻,切滾刀塊(可省略)

梅花肉片:一盒(也可用排骨代替)

蒜頭粒:一碗(家庭用量少的,可將蒜頭剝皮後直接放冷凍庫保存,不需解凍就可使用)

醬油(此處用的是豆油伯缸底醬油

白胡椒

這道菜主要的是吃蒜頭、白胡椒,和醬油的香味,所以蒜頭與白胡椒要多放一些,另外醬油也要挑好一點的,煮起來才不會死鹹。

芋頭燒肉材料

作法

 1、芋頭切塊後,先放電鍋蒸熟,大約蒸45分鐘,直到筷子插入可輕鬆穿透為止,若是購買已油炸好的芋頭,則可省略此手續。先蒸芋頭的原因是,若直接拿生芋頭去燉煮,芋頭熟了也會融化一大半,用蒸的比較能保持形狀,不然就要先將芋頭油炸定型,雖然芋頭先炸過比較香,但是操作上太麻煩,所以直接用蒸代替炸比較省事。

2、趁芋頭在蒸的時候,來切杏鮑菇,建議可切滾刀塊,比較容易入味,不知道滾刀塊怎麼切的話,可參考以下影片介紹。放杏鮑菇是因為想幫這道菜多加一些蔬菜,比較營養,如果不放也無所謂。

 

3、以乾鍋炒梅花肉片,炒到7、8分熟後,先盛起備用。

1、梅花肉片炒到7分熟

 

 4、用炒肉後的鍋底殘油來爆香蒜頭粒,接著再倒入切塊的杏鮑菇,拌炒一下後,加水熬煮,水量大約是杏鮑菇的一半高度,直到杏鮑菇可用筷子穿透為止。若不討厭蒜頭的話,建議蒜頭可多放一些,比較有香氣,而且燉熟的蒜頭粒,口感很會像馬鈴薯,吃起來鬆鬆的,卻不會有蒜頭嗆味。

3、加入切塊杏鮑菇拌炒,再加水

 

4、杏鮑菇煮熟後,再將蒸好的芋頭、炒過的肉片一起放入拌炒,並加入醬油、白胡椒調味。白胡椒要多放一些,才會比較香。調味完成後,可連料帶醬汁盛起,改放到電鍋中去蒸15分鐘,讓材料收汁入味。若要直接在鍋中燉煮到收汁也可以,不過要常常翻炒,不然糊化的芋頭容易讓鍋底燒焦,改電鍋的話比較省事。

因為這裡用的豆油伯缸底醬油味道鹹中帶甘,不會死鹹,所以直接靠醬油調味就夠了。若是比較鹹的醬油,可加糖或味霖中和一下味道。

另外煮的時候水份可多放一些,讓它有多一點醬汁,芋頭融入醬汁後,拿來淋在飯上也很好吃喔!

4、加入蒸好的芋頭塊、炒熟的肉片後,加醬油、白胡椒粉調味,再放到電鍋燒

 

 5、芋頭燒肉完成囉!不論是直接配飯或帶便當都很合適,建議可放一晚,讓味道融合後會更好吃。

IMG_2892

 

【說明】
1、此為廠商的試吃邀稿,產品由廠商提供,並付稿費請筆者試吃撰寫體驗文
2、文章內的照片內容,均由本人親自體驗後拍攝撰寫,心得內容也是本人的真實體驗,廠商並未干涉本人的寫作
3、文章觀點都是本人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經驗角度不同,或許有不同的評價,請自行判斷理解

arrow
arrow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