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燉肉是一道簡單好做,又營養好吃的便當菜,只要醬汁調味好,幾乎不會做失敗。最近有機會得到六堆釀豆油伯缸底醬油的試用品,這組醬油使用非基改黃豆,遵循古法釀造180天,滋味不是一般化學醬油可比擬,難得入手好東西,那就用他來做這道好吃的便當菜吧。

材料

  • 柴魚高湯:1碗公
  • 醬油:3大湯匙
  • 味霖:2大湯匙
  • 梅花肉片:一盒
  • 馬鈴薯:2顆
  • 洋蔥:1~2顆
  • 紅蘿蔔:1條
  • 杏鮑菇:1小盒

 IMG_2783

作法

1、將1碗公的水燒滾後,熄火,放入一小把柴魚片,等柴魚片沉底後撈出,就是柴魚高湯了,做好後先放到旁邊備用。因為柴魚片不耐久煮,會有酸味,因此用熱水浸泡為佳。

2、洋蔥、馬鈴薯、紅蘿蔔削皮切塊,杏鮑菇切滾刀塊(滾刀塊切出來的邊多,比較好入味) 

IMG_2785

 

3、以乾鍋煸炒梅花肉(若是冷凍肉片,需先解凍),炒到半熟。我喜歡用梅花肉來燉肉,一方面是他油脂多,不需要再放油,二方面是久煮也不會澀,適合用來燉煮。 

IMG_2789

 

4、炒好的豬肉先盛起放在旁邊,用鍋底剩餘的油爆炒洋蔥與紅蘿蔔,炒到洋蔥稍微變透明時,加入杏鮑菇繼續拌炒

IMG_2792

 

5、把剛剛的柴魚高湯倒進去燉煮,讓蔬菜的甜味融入高湯中。若是沒有柴魚高湯,直接用白開水代替也行,但還是強烈建議用柴魚高湯,風味會差很多。

IMG_2793

 

6、煮到馬鈴薯稍微變軟後,把剛剛炒好的肉片倒進去,再加入醬油、味霖調味,醬油與味霖的比例約3:2。這時候可以把菜移到電鍋去燉煮,水分不會燒乾,味道也比較容易入味,直到所有菜都熟透,便可起鍋了。

IMG_2798

 

7、一鍋有肉有菜,營養滿分的馬鈴薯燉肉出爐囉!注意到了嗎?從頭到尾我沒放一滴油,全靠肉片煸出來的油脂就完成道菜,所以吃起來很清爽,煮出來的湯汁,滿滿的甜味又不油膩,拿來拌飯超合適的。

IMG_2811

 

特別食材:豆油伯缸底醬油

這道馬鈴薯燉肉的調味重點在醬油,我一點鹽巴都沒加,完全靠醬油來提味,所以醬油的選擇關係這道菜的成敗。

醬油是料理的靈魂,煎、煮、炒、拌都用得到它。好醬油可以吊出食材的美味,就算是簡單的皮蛋豆腐或是燙青菜,淋上幾滴就有豐富滋味;用到差的醬油,就算食材挑得再好也會被糟蹋,所以對醬油我一直很挑剔,不但只用純釀醬油,最好還要釀製180天,化學醬油或是混合醬油(化學+釀造去調的)完全不會考慮。

以我試過的醬油來說,屏科大薄鹽醬油鹹度較低,味道清爽,適合拿來沾水餃或涼拌,嘉義新港的源發號醬油口味濃醇,適合燉煮,另外大同的白醬油味道甘甜,呈現淡琥珀色,則是適合拿來作為高湯調味使用。豆油伯是最近接觸的品牌,一試之下發現跟我之前買過的醬油也不遜色。

豆油伯的醬油工廠位在屏東,其醬油強調純手工釀造,不含添加物。第一次接觸是他們家的金豆醬油,這組醬油味道甘甜,適合拿來涼拌;而這次試用的缸底醬油,味道較濃,鹹中帶甘,跟金豆醬油比起來小麥成份較高,適合長時間燉煮或紅燒,所以這次特別拿他來做馬鈴薯燉肉,果然煮出來的湯汁鮮甜味十足,充分帶出蔬菜與肉汁的美味,而且它的醬色不會很深,所以煮起來也不會整鍋菜烏漆抹黑。

IMG_2778

 ▲廠商提供的缸底醬油試用組

IMG_2780

▲豆油伯產品有投保產品責任險5000萬,相信也是對產品的品質很有信心

IMG_2795

▲醬油呈現深琥珀色,拿來紅燒或燉煮料理時,不會讓整道菜看起來烏漆抹黑的。

前陣子毒醬油風波搞得大家心驚膽跳,全台夜市幾乎淪陷,這並不意外,化學醬油5天便可速成,而古法釀造的醬油要花上180天才能完成,成本差異可以想像,商人將本求利,自然不可能用多好的醬油,想吃的安心,還是自己在家下廚最好。吃過純釀造的醬油,品嚐過那種鹹、甘、醇、香交錯的滋味後,再吃到外面的化學醬油,簡直像吃到有鹹味的藥水,完全不想去碰。

好味道是需要時間累積的,在這什麼東西都講求速成或便宜的時代,這些還願意遵循古法釀造的老醬油廠更是彌足珍貴,不論是屏東豆油伯(1972年創立)、新港源發號(1920年創立),還是西螺的丸莊(1909年創立)、瑞春(1920年創立)、大同(1911年創立)等,都有40年以上歷史,甚至是百年老店,他們傳承的不只是味道,還有對於傳統的堅持。建議大家買醬油時,也盡量選擇純釀醬油,雖然貴一些,但以美味和健康的角度來看,是絕對值得的。

 

【說明】
1、此為廠商的試吃邀稿,產品由廠商提供,並付稿費請筆者試吃撰寫體驗文
2、文章內的照片內容,均由本人親自體驗後拍攝撰寫,心得內容也是本人的真實體驗,廠商並未干涉本人的寫作
3、文章觀點都是本人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經驗角度不同,或許有不同的評價,請自行判斷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