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總不免要來個大掃除,好迎接新年到來,一年當中大概也只有這個時候才會這麼認真打掃吧。

大掃除最累的就是整理廚房,特別是那種陳年油垢,刷到手軟也很難清乾淨。我已經算是那種很會保養廚房的人,每次下廚後都會把流理台瓦斯爐整個擦一遍,但還是不免會累積油垢,每次過年大掃除,廚房都是花掉我最多時間的地方。我曾經買過各種強力油垢去污劑,什麼威猛先生、魔術靈、白博士、穩潔、妙管家……等等全試過了,再加上鋼絲刷用力刷,還是沒辦法完全刷乾淨,害我每次過年大掃除完,手臂都累到快廢了。

不過今年我用了一個超好用的秘方,輕輕鬆鬆就可以清除頑強的陳年油垢,比我之前用過的所有清潔劑都好用。這個超好用的秘方,就是:小蘇打+廚房紙巾+白醋


準備材料:

1、好市多買的鐵鎚牌小蘇打粉

一包5.4公斤,219元,居家清潔除臭的好東西,買一包夠你用好幾年,網路上有一堆小蘇打的妙用可以參考。好市多這組應該是最划算的,不想買這麼大包的話也可以去食品材料行買。

鐵鎚牌小蘇打粉

2、廚房紙巾

廚房紙巾.jpg  

3、白醋,最普通的工研醋就可以了,一罐才40元左右

工研醋

使用方法如下,我用很容易卡一層厚重油污的抽油煙機油槽來示範:

1、原本的油槽卡了一層油污,先將要清洗的地方稍微噴濕或沾濕

油槽積了一層油污

2、將小蘇打粉撒在油污上,盡量撒厚一點沒關係,最好能蓋住整個油污

灑上小蘇打粉

3、把廚房紙巾蓋在小蘇打粉上,這是為了防止小蘇打粉流失用的

4、把白醋倒在廚房紙巾上,以能沾濕紙巾但又不會沖走小蘇打粉為主。白醋遇到小蘇打粉後會發現開始冒出泡泡,就這樣不管他,靜置30分鐘讓它去分解油污

倒入白醋

5、30分鐘後,用那個沾濕的廚房紙巾用力去擦油污處,這時候神奇的事發生了,以往用鋼刷刷到死還清不掉的油垢,居然用廚房紙巾擦就可以擦掉了,包括抽油煙機、瓦斯爐,烤箱這些很容易累積油垢的地方,用這個方法全都可以清的乾乾淨淨。

30分鐘後的油槽

用小蘇打+白醋來清油污,不但去污力強,而且又天然又環保,比市售的清潔劑好用太多了,看到那被我刷的亮晶晶的爐具,真是超有成就感的!

另外,剛剛用過的廚房紙巾上面還沾有小蘇打粉和白醋,還可以順便拿去擦水槽和排水口,讓水槽也清潔溜溜。

除了這個妙方之外,如果是一般的廚房清潔,推薦可以試試看這個無患子清潔劑,我在家樂福買一罐149。當初會買這個,是看到他標榜純天然,想到爐具畢竟是煮吃的東西,還是盡量用天然的去污劑比較安全。買回來試過之後發現去污效果也不差,一般的油垢都可以擦得掉,我拿來清微波爐、冰箱都還不錯,不過如果是要清比較重的油垢,還是小蘇打+白醋最有效。

古寶無患子廚房清潔劑

 

總之,今年的大掃除在這些好東西的幫助之下,我終於可以不必再像往年一樣,刷廚房刷到手快廢了。與其用那些化學清潔劑破壞環境又傷身體,不如改用這些天然的清潔劑,又便宜、又安全、又環保,而且清潔力也是一級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