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姊姊氣質宣導版:
親愛的朋友,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你所播放的歌曲,請將背景音樂預設值調成關閉狀態,讓想聽的人自行開啟,不要強迫別人進入你的部落格就要聽音樂。

內心真實吶喊版:
他媽的死小孩放什麼背景音樂啊?開個網頁就放音樂跳出來嚇人,你當每個人都很愛聽嗎?最可惡的是想關居然還關不掉,這根本是在強暴老娘的耳朵!


=========這是抱怨文=========這是抱怨文=========這是抱怨文=========


若要說逛部落格時最討厭碰到的事,背景音樂絕對是我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很多人都愛在部落格上放音樂,理由不外乎是可以塑造站台氣氛,或分享音樂給大家聽,但我不得不說,這些所謂的分享,根本是拿自己喜歡的東西強迫別人一定要接受,藉分享之名行暴力之實。

要在自己站台上放音樂當然是無妨,只要將播放預設值設成關閉,讓想聽的人自行去播放,這樣站長開心,網友聽的也甘願。問題是,很多人放背景音樂都只顧著自己爽,一進入他的站就強迫所有人要聽,絲毫沒想過也許瀏覽者並不喜歡這突來的音樂,甚至認為這些音樂是嚴重的干擾。

不知道有多少次,我被這些背景音樂弄得不勝其煩,常常在開啟某個網頁後,被突來的背景音樂擾亂了我原本正在聽的歌,遇到這種情況,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趕快找停止鍵把音樂關掉。有些部落格背景音樂不會太吵,也有停止鍵可關閉,這時把音樂關掉也就算了,最討厭的是碰到那種自以為嗨的部落格,背景音樂又吵又大聲,而且還找不到停止鍵可關閉,更鳥的是每切換到下一頁音樂又會重新開始,遇到這種魔音穿腦的部落格,只好立刻關閉瀏覽器,絲毫不想在這個頁面多待一秒鐘。

有人說部落格是屬於站長自己的,要怎樣布置也是站長的自由,不喜歡的人別去就好了,會說這種話的人顯然從沒唸過公民與道德,要知道,雖然部落格的內容是由站長提供,但網頁卻是在瀏覽者的電腦開啟的,除非把站台設成隱藏狀態,否則只要是公開的站台,就一定會有人來瀏覽,此時就該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盡量避免造成瀏覽者的困擾,不能說站長自己高興愛怎樣就怎樣。

通常會去點選某個部落格,都是靠搜尋引擎找到的,內容喜不喜歡,從站台名稱、文章標題、搜尋引擎的摘要……等就可以知道個大概,不會誤採地雷,但背景音樂卻完全沒有線索可以察覺,根本無法預防,不小心點進去時已經是誤陷賊窟了。那些認為部落格是自己的,愛怎麼搞都無所謂的人,心態實在非常自私,這感覺就像碰上一個惡鄰居在屋裡大放五子哭墓,還說屋子是他的,他愛在家裡放什麼音樂是他的自由,讓人聽了只想直接踹門去問候他娘。

新聞台的官方留言版也常為了是否開放背景音樂的問題而爭論不休。之所以會選擇在此定居,最主要就是看上這裡的單純,雖然沒有太多功能,但卻清爽簡單,不會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但前陣子卻有許多人利用新聞台的bug大放語法,不但狂放背景音樂四處嚇人,還弄了一堆特效讓網頁變得超Lag,幸好站方後來修復了這個bug,但卻有一群小白出來抗議新聞台不該關語法,讓他們少了許多樂趣。靠!這些死小孩知不知道你們的樂趣都是建築在我們瀏覽者的痛苦之上?

如果自己的站台有內容,不必放音樂也會有人來欣賞,如果沒有內容,放再多特效也只是給自己爽,無法吸引到讀者,反而還會因為版面太亂嚇跑一堆人,與其執著在花俏的音樂或語法效果,還不如好好充實自己的站台內容。當然,要放背景音樂也是可以,但還是那句話,要放的人請發揮你們的網路禮儀與公德心,將音樂預設值調成關閉狀態,讓想聽的人自己去播放,大家彼此互相尊重,才能創造站長與讀者彼此雙贏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