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料理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菜系,以新鮮蔬果、海鮮、堅果等為材料,利用大量的橄欖油、香料來調味,料理方式也清爽沒什麼油煙,非常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據說地中海飲食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

雖然我愛吃地中海料理,但卻不常做,畢竟為了偶而煮幾次,還要特地去買那些西式調味料實在有些麻煩。前陣子受邀去參加六堆釀豆油伯的料理課,主題是地中海料理,這倒引起我的好奇,印象中豆油伯是賣醬油的,傳統醬油要怎麼做地中海料理呢?在萬分好奇下決定前去瞧瞧。

料理課是在Yamicook舉辦的,是一間環境很不錯的料理教室,寬敞明亮,還有電視螢幕可看到老師示範時的特寫,不怕坐在後面的人看不到。這次示範的主廚是葉承欽老師,擅長西餐料理,曾擔任華泰王子大飯店西餐廳的行政主廚,目前致力於餐飲教學,是一個非常風趣又親切的老師。

IMG_1979

▲這次的示範主廚是葉承欽老師,非常風趣

IMG_1977  

▲教室寬敞明亮,各種廚具一應俱全,可以在這種地方下廚一定超開心的,可惜大概只有貴婦家才可能有這樣的廚房吧

IMG_1982  

▲大概有20人左右來上課,教室挺漂亮的,中間桌子有爐子,不過這次沒讓大家動手,就用不到了

接下來開始進入主題。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先讓大家試吃法國麵包沾橄欖油,原來這次的重點是豆油伯的新產品「西班牙歐娜有機初榨橄欖油」,難怪以地中海料理當主題。試吃後的感想是,這隻油清爽無油耗味,拿來料理也不會覺得有負擔,但如果要拿來當涼拌醬料的話,另外兩隻Arbequina頂級初榨橄欖油Cornicabra頂級初榨橄欖油果香味較濃,味道會更好,但價格與味道也成正比,值不值得就看個人了。

IMG_1987

 ▲主持人一開始先讓大家試吃橄欖油淋法國麵包的味道 

IMG_1998  

▲這次示範所用的西班牙歐娜有機初榨橄欖油

IMG_2002  

▲成份介紹

接著看看這次所示範的四道菜吧!這四道菜分別是西班牙蛤蠣風味布夏塔、香烤新鮮野蕈帕瑪善乾酪、胡麻天使細冷麵、香草油紙包鮮鱸魚,剛好是由冷盤、前菜、麵點、主餐的順序,只差個甜點就是完整套餐了。

IMG_1974

 ▲旁邊白板寫著這次要示範的四道菜 

西班牙蛤蠣風味布夏塔

 材料:

◆洋蔥:1顆(切丁)
◆蒜仁:6顆(切末)
◆香菜:4株
◆九層塔:20g(切末)
◆檸檬汁:1/2cup
◆特級橄欖油(卡薩斯):1cup
◆義大利陳醋(這次以豆油伯鳳梨淳代替):3T
◆法國麵包:2條(切片)
◆鹽:1t
◆黑胡椒碎:1t
◆蜂蜜:2T
◆蛤蠣:1Kg(燙熟去殼)
◆牛番茄:10顆,(切丁,不用去皮)

作法:

1、將蕃茄丁、洋蔥丁以4:1混合均勻
2、加入大蒜末、香菜、九層塔拌勻
3、加入鹽、黑胡椒
4、再加入檸檬汁、紅酒醋(也可用水果醋代替,老師放的是豆油伯鳳梨淳)、蜂蜜、橄欖油拌勻
5、最後加上蛤蠣拌勻即可

基本上這道菜完全沒難度,就是把所有材料切丁,再和調味料拌勻即可。吃的時候可用法國麵包沾著一起吃。

IMG_1997

香烤新鮮野蕈帕瑪善乾酪

材料:

◆新鮮香菇(越大朵越好):20朵
◆特級橄欖油(卡薩斯):1/2cup
◆豬絞肉:300g
◆茄子:3條
◆蒜仁:5顆(切片+切末)
◆牛番茄:3顆
◆辣椒:2條(去籽切末)
◆九層塔:10g
◆帕瑪善乾酪:4T
◆洋蔥:1/2顆
◆鹽:1T
◆黑胡椒碎:1T
◆梅林醬油(可用金豆醬油取代):1T
◆糖:1T

作法:

1、茄子切對半,灑上蒜片、鹽、黑胡椒、橄欖油後,放入170度烤箱烤軟,再將烤好的茄子肉刮下來剁成泥

IMG_2004  

IMG_2003  

2、將茄子泥混合豬絞肉,再加入鹽、黑胡椒、醬油拌勻

3、再加入九層塔末、香菜末、百里香、大蒜末、辣椒末拌勻,完成內餡

4、香菇去蒂,不用洗,以免洗過後會失去香味,再用刷子刷掉內側灰塵

5、先把烤盤墊上烘焙紙,然後灑上黑胡椒

6、將剛剛拌勻的內餡填入香菇內,擺到烤盤上

7、烤箱以190度預熱,將填好內餡的香菇撒上黑胡椒、橄欖油、帕瑪善乾酪粉,再放入烤箱烤15~20分鐘

IMG_2010  

8、拿出烤好的香菇,剖半看看有沒有熟,OK的話就可拿出擺盤,最後再將烤盤底的醬汁淋到香菇上即可

IMG_2021  

IMG_2024  

這道菜可吃到肉汁的濃郁,搭配肥厚清甜的香菇,非常好下飯。這道料理混合中式手法,吃不慣西餐的長輩應該也會喜歡。

胡麻天使細冷麵

材料:

◆天使細麵:2包
◆白芝麻:200g
◆蛋黃:2顆
◆特級橄欖油(卡薩斯):1/2cup
◆鹽:1T
◆糖:1T
◆小黃瓜:4條(切絲)
◆蔥白:2支
豆油伯鳳梨醇:1T

作法:

(一)自製芝麻醬

1、將白芝麻打成粉,倒入日式胡麻醬、醬油、一點鹽拌勻

2、加入蛋黃拌勻,再邊拌邊加入橄欖油

3、最後加入半杯醋(或鳳梨醇)慢慢打成濃醬即可

(二)燒一鍋滾水,加入鹽(不要放油,不然味道吃不進去),再放入天使細麵,2分半後撈起,放入冰水備用

(三)將冰鎮後的麵拌入橄欖油拌勻

(四)小黃瓜絲放入盤中鋪底,放上細麵,最後再淋上醬汁,上面再撒些白芝麻與香菜即可

IMG_2019  

比起一般常見的義大利麵,這道作法算是相對簡單的,如果懶得自己做芝麻醬,拿市售的日式芝麻醬代替也行,不過還是自己現做現打比較香。

香草油紙包鮮鱸魚

材料:

◆新鮮鱸魚:2尾(可用鱈魚、嘉臘魚等海水魚代替)
◆新鮮百里香:10g
◆九層塔:20g
◆檸檬:1顆(切0.5公分厚片)
◆辣椒:2條(剖半去籽)
◆蒜仁:8顆(拍扁)
◆特級橄欖油(卡薩斯):1/2cup
◆黑胡椒碎:2T
◆白酒:1/2cup
◆烘焙用烤焙紙:1卷
◆蒔蘿草(或茴香):4株

作法:

1、烤箱先以200度預熱

2、魚剖開去內臟,清理血污洗乾淨,再沿著魚兩邊的側線切直刀,深至見骨

IMG_2025  

3、將白酒淋滿魚全身,包括內部也一起淋

4、灑上鹽、黑胡椒,將魚肉稍醃一下

5、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先以百里香、茴香鋪底,再灑上鹽、黑胡椒,再把鱸魚放上去

6、在魚肚內塞入檸檬片、拍扁的蒜仁、辣椒、九層塔

IMG_2026  

7、在魚的上方再放百里香、茴香,灑上鹽、黑胡椒,淋上橄欖油

IMG_2030  

8、用烘焙紙把鱸魚包起來,兩側以牙籤固定,放入烤箱烤15~20分鐘

IMG_2032  

9、烤好的魚端出後,切開烘焙紙,再灑上黑胡椒,假如不夠鹹的話可以再灑上鹽,上菜時可以附上法國麵包,沾著魚的湯汁一起吃

IMG_2033  

IMG_2035  

前面三道菜都很簡單,最後這道紙包烤爐魚是唯一比較複雜,而且用到比較多香草的,不過味道真的是很不錯,魚肉鮮嫩,湯汁混合著魚湯、橄欖油、白酒與其他香草的味道,讓人吃完魚肉後,還想拿法國麵包把湯汁抹光光,家裡有大烤箱的話,這道菜很值得一試。

水果淳、醬油試吃心得

這次料理課除了橄欖油是重點外(四道菜全部都有用橄欖油),另一個常用的調味料是鳳梨淳,豆油伯的手工水果淳有好幾種口味,產品介紹可上他們官網去看。簡單來說水果淳有點像水果醋+味霖的綜合體,濃稠度像味霖,但沒有味霖那麼重的酒味,接近水果醋,但酸味卻很柔和,直接喝也不覺得嗆,加水稀釋的話可當飲料喝,拿來料理的話可用來做酸甜口味的醬汁。

課程結束後我跑去豆油伯在板橋大遠百的櫃味上實際試喝,酸度較強的桑椹淳、梅子淳適合拿來入菜,蘋果淳比較甜,稀釋一下拿來當飲料還不錯。

IMG_2039  

IMG_2040

  ▲鳳梨淳被老師用光光了,拿另一款蘋果淳來拍一下

另一個課堂上用的不多,但我事後跑去試喝時還滿喜歡的是這組金豆醬油,金豆醬油黃豆成分比例較高,口感甘醇香甜,醬色也比較淡,適合拿來當沾醬使用,或是拌皮蛋豆腐或燙青菜都不錯。

IMG_2037

IMG_2038    

這次難得有機會去上地中海料理課,四道菜中除了那道烤驢魚外,其他都滿簡單的,而且材料取得也不麻煩,很多現有的調味料都可以用。下次有機會再親自來做做看吧!

 

◆豆油伯官網:http://www.mitdub.com/

◆豆油伯部落格:http://mitdub.blogspot.tw/

◆如何參加豆油伯料理課:http://www.mitdub.com/News/272

◆Yami cook廚藝教室官網:http://www.yamicook.com/

 

自我揭露:

這是接受廠商邀請所參加的體驗會,但體驗心得是個人的真實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