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夢想能擁有屬於自己風格的房間,如果房子是自己的,要怎樣改裝當然都不是問題,但身為租屋族就沒那麼容易了,必需要考慮一大堆事情,包括:

◆房間坪數小,如何將一堆雜物收整齊?
◆想要佈置出自己的風格,卻又不能破換、變更房東原有的房間和家具
◆因為隨時可能搬家,所以全部東西都必須可以拆卸組裝,房間還回去時也能恢復原狀
◆不能花太多錢,用最小的錢發揮出最大效果

因為要考慮的事太多,所以之前租屋時我也懶得做太多佈置,只要求房間能整齊乾淨就好。但面對沒什麼個人風格的房間,看久了也會覺得悶,剛好去年搬新家,因此我決定來好好佈置自己的房間,將房間裝飾成我最喜歡的地中海風格,整個色調都是以清爽的藍白色為主。

其實我本來沒打算要寫這篇文章,但某個朋友聽到我佈置房間的過程後,一直叫我要寫下來,所以這篇應該算是後記,沒有中間動工的過程,只有最後的完成照,各位客倌就將就點看吧。

首先在門口看到的,就是一個長的門簾,一來可以保持隱私,避免室友經過門口時直接看到我的房間,二來是我的門口斜對面剛好是浴室,有個門簾遮起來才不會直接看到浴室的門。

01門簾

 

一進門的房間全貌。房間很小,只有2.8坪,大概等於4張單人床不到的空間,所以配色是以淺藍色和白色為主,看起來空間會比較大。

02房間全覽

 

門口的小玄關,脫了鞋才能踩進去。原本地板是深色的木頭地板,我買了深淺兩種藍色的巧拼來鋪,一來改變地板顏色,二來也可以省去保養地板的功夫(房東有點龜毛,要求我們地板不能有刮痕,還要定時打蠟,乾脆鋪起來比較省事)。為了搭配房間的顏色,我連室內拖也是買藍色的。
03門口小玄關

 

床舖區一覽,這裡是花了我最多時間的地方,下面再詳細說明。
04床舖區

 

首先是床台的部份,這個床台是我撿房東不要的舊傢俱自己漆的,原本是那種很普通的深色木紋,我自己買了油漆來改成藍色。床台旁邊那排灰色的是保麗龍磚,因為我的床墊比這個床台大,直接放上去怕床會歪一邊,所以再買了保麗龍磚來補,反正床墊放上去也看不見。

05自己漆的床架

 

說到這,我以前從沒有自己油漆過,原以為這應該是很簡單的事,後來跑去B&Q買油漆,順便請教工作人員如何上漆時,才發現我太小看油漆工作了,沒到上漆的程序麻煩又費時,必須要完成以下工作:


1、首先,必須先用粗砂紙把舊傢俱上面的漆刮掉
2、接著上一層透明的保護漆,以避免之後的油漆顏色會吃到木頭裡去
3、等保護漆乾後,開始上油漆,塗油漆時要薄薄地一層一層塗,不能一次塗上厚厚一層,一來油漆不容易乾,二來顏色不均勻漂亮,而且必須等乾了才能再塗下一層,我塗了三層才對顏色滿意。
4、塗完油漆後,還要用細砂紙磨過一遍,將多餘的漆磨平
5、最後再上一層防水保護漆,避免日後家具沾水沾灰塵會髒。

這次我總共漆了三件家具,每漆一件家具都花掉一整天的時間,整整花了三天時間,漆完之後我的手臂也快廢了。從此我對油漆工抱持無上的敬意,這工作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

這棉被櫃也是房東不要的,原本是貼深色木紋皮,我改漆成白色,頂端漆成深一點的藍色,稍微做點變化,也比較耐髒。這玩意兒比上面的床台更麻煩,必須先拆掉原本貼的木皮,磨掉貼木皮的強力膠,然後再重複上述的油漆過程,是花掉我最多改裝時間的家具。
06自己漆的棉被櫃

 

這個床頭箱是我自己釘的,主要是為了擋頭頂上的樑(看下面照片就知道了),我故意上半部1/3的地方漆成和牆一樣的白色,下面3/2漆成藍色,這樣把床墊放上去的時候,藍色區塊就在我肩膀以下,看起來比較像是一般床頭箱的高度,不會顯得太大一片。

這個床頭箱還有個小秘密在,他是空心的,裡頭塞我搬家後拆掉的紙箱,這樣以後要再搬家時,就有紙箱可以用了,不用再到處去找紙箱。
07自己漆的床頭櫃,拿來擋頭上的樑

 

床頭上方有個10公分厚左右的樑,所以得做個床頭箱擋掉
08天花板樑

 

最後掛上藍色的織花窗簾,棉被櫃上再擺個可愛的愛心抱枕,整個床舖區就佈置完成囉!
09窗簾+窗邊擺飾

 

這是我自製的床頭櫃,拿來放一些零碎卻又常用到的小雜物。
10自製床邊小桌

 

用三個烤肉架+兩個製物藍,用束線繩綁起來就完工了,收納方便、輕巧好攜帶,重點是比床頭櫃還便宜得多,大概400左右搞定。
11是用烤肉架和小掛籃組裝的

 

這裡算雜物區,由右到左分別是雜物架、鐵力士架、衣櫥,同樣是藍色系的。
12由右到左,雜物架、書架、衣櫃

 

雜物部份平常用藍色塑膠布遮起來,看起來比較整齊,塑膠布是去大創買的,一個才39。
13平常用藍色塑膠布遮起來

 

這是打開後的樣子,由此可知裡頭塞了多少東西,但簾子放下就統統遮住看不到了,這正是讓小房間看起來整齊的王道,只要儘量把東西遮起來,看起來就會整齊許多。

另外一提的是,右邊那個雜物架原本是馬桶架,某次去大賣場發現有在特價,就去搬了回來,下面再放用烤肉架綁成的2格櫃,就變成了類似5格櫃的東西,而且還比5格櫃好拆、輕巧、又便宜了至少一半。

另外左邊那個鐵力士架也是租屋族的好夥伴,堅固、耐用、空間調整性大,又可拆裝,很適合拿來放書這類比較重的東西。
14掀開的時候才看到下面藏一堆雜物

 

衣櫃和鐵力士架中間有一個小空隙,被我拿來塞一些包裝盒之類的東西,這樣如果日後要搬家,就可以把東西塞進原本的包裝盒裡帶走。
15小空隙拿來放紙箱

 

門後只要掛個勾子就變成衣帽架,掛一些外出穿的衣服還有浴巾、包包之類的。
16門上就是衣帽架

 

這個鏡子也是我撿回來的,原本是鑲在衣櫥上,因為鬆掉了要被拿去丟,我看它整片好好的就撿回來當穿衣鏡。原本鏡子的邊框是深褐色的,我另外再把它漆成藍色。
17鏡子掛在牆上較省空間

 

這邊算我的視聽區,為了不讓房間看起來太擁擠,我捨棄了高大的電腦桌,改用比較矮的和式桌,來放我的筆電和螢幕,再找塊藍色桌布蓋起來,桌子底下又可以藏一堆東西了。右邊的小鐵力士架拿來放常用的雜物,就不必常常跑去雜物架那邊翻找。
18上網區

 

整面牆空空的有點無聊,我一直想著該怎麼佈置才好,後來在大創發現了這個小吊飾,剛好是我很喜歡的海洋風格,就買回來掛在牆壁上做裝飾。
21掛在牆上的小吊飾,讓牆面活潑些

 

躺在床上看過去的樣子,平常我就是這樣躺在床上這樣直接看電視。這也是我佈置房間的一個小技巧,比較高大的櫃子擺在跟床頭同一面牆,床尾這面牆就儘量擺比較矮的東西,這樣當你躺在床上看過去時,也比較不會有壓迫感。
22躺在床上看過去的樣子

 

最後再看看天花板的燈,原本的燈罩不見了,只剩燈泡,但這樣看起來實在太醜,所以我去大創找到了這個和式的紙燈籠,來充當燈罩用,看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
23天花板只有一個燈泡太醜,買了紙燈籠罩來掛

 

佈置過程中,事先規劃與測量是很重要的事。在安排傢俱擺設之前,我先測量了整個房間的尺寸,包括地板、窗戶、房門、屋樑,以及所有傢俱的尺寸,然後在電腦中模擬排列了好幾次,才做出這樣的安排。因為事先就已經做好規劃,所以傢俱搬進來時一次就能定位,也不會浪費多餘的空間。當我購買門簾、窗簾、桌巾、塑膠布時,也會很清楚知道應該買什麼樣的尺寸才合適。
19房間平面圖

當我搬完家後第一天,躺在床上看著自己佈置的房間時,真是超有成就感的,想想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精力,現在終於能躺在自己親手漆的床上,看著自己放的各種佈置物,實在超開心的,結果那天晚上還興奮地睡不著覺;第二天早上醒來,陽光從藍色窗簾映入,窗簾上的繡花透著光芒一朵朵盛開,看起來又美又透亮。花了這麼多時間精神體力來佈置,現在看到成果,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最後列一下這次佈置的花費,大概總共花了5千塊左右,買了以下東西:

B&Q:木板、釘子(做床頭箱)、油漆(乳膠漆3桶,雖然比較貴但沒有臭味)、保護漆、砂紙、油漆刷、紙膠帶(油漆時避免沾到不該漆的地方)、衣櫥、巧拼(大概100片)、保麗龍磚*5
◆網拍:門簾、窗簾、桌巾
大創:塑膠布*2、牆上吊飾、燈籠罩

其他撿回來的床台、棉被櫃都不用錢,如果要自己買的話恐怕破萬跑不掉了。如何廢物利用也是租屋族必修的課程之一呢。

以上是我佈置房間的整個過程,雖然說是要弄成地中海風格,之前也去找了很多相關圖片來看,只可惜最後好像也只是弄成一整個藍色調的房間,跟真正的地中海風格還差很遠,反正我也不是什麼專家達人,最後有這樣的成果我已經很滿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