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愛情,比年輕人的激情更讓人感動。」導演李崗在電影開場時,如此形容本片的感情。

因為之前參加了新聞台的電影票抽獎活動,幸運地中獎,昨天晚上到華納威秀去欣賞「明日的記憶」特映會,電影結束後,很多人都是紅著眼眶離場的。

這是一部描寫阿茲海默症病人,他從發病以後的心路歷程,以及身邊妻子如何面對丈夫患病的事實,陪伴他一起對抗病魔的故事。電影沒有刻意用誇大的手法去渲染主角的不幸或悲傷,但如此平實的描寫,卻反而更貼近人們的心,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鳴。於是我們跟著主角,看到他從得知自己病情時的難以置信,到後來接受事實,但在女兒出嫁前,仍努力維持父親尊嚴到最後一刻,最後他連妻子都忘記,但卻仍在親手做的陶杯上,刻下他最愛之人的名字……

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主角的妻子,在得知丈夫發病後,她努力壓抑悲傷,從一個毫無工作經驗的家庭主婦,擔起一家的經濟支柱,陪伴丈夫一起努力對抗病魔,即便最後發現丈夫已經忘掉她的名字,她忍不住掉淚,卻還是緊緊跟在他身邊,就像年輕時答應他求婚一樣,跟在他身邊走下去……

這,才是真正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啊!不論是生老病死,快樂悲傷,夫妻仍然不離不棄,真情不渝。

總之,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好片,推薦大家去看。

另外提幾個現場花絮。電影開場前李崗導演(李安的弟弟)為電影作了開場白,他說當初他們要引進這部片時也很猶豫,因為這是一部題材冷+中年人感情(沒人想看歐吉桑談戀愛)的故事,引進的話大概沒啥人要看,後來是得到了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支持,因此決定引進,也當作是一份作功德的心情,希望讓更多人看了以後,能對阿茲海默症的問題更加瞭解。

最後電影散場時,我才發現連廣告人孫大偉、導演吳念真也來看這部片呢!我還聽到孫大偉說:「呂秀蓮應該要來看這部片」,不知道這話在暗示什麼喔……

 


 
明日的記憶官方部落格



劇情大綱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兩人甜蜜的感情羨煞許多人。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 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

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預告片欣賞




電影配樂欣賞


(這配樂讓人聽了有一種泫然欲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