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Neato BotVac D75 掃地機器人一個多月了,感覺還挺滿意的。想當初為了買這台Neato D75也花了好多時間做功課,有些問題找了很久才有解答,現在就把當初購買時的考慮重點整理出來,順便紀錄一下自己的使用心得,希望能幫助想買的人少走一些冤枉路。

內容物、配件等等的開箱照就不放了,網路上搜尋就有很多,這篇主要是記下 Neato D75 掃地機器人 的優缺點,以及如何清潔保養。

掃地機器人值得買嗎?

 

簡單一句話,為了家庭和諧,不再為了打掃問題而吵架,掃地機器人絕對是值得投資的好東西。

「便宜沒好貨」這句話完全可用在掃地機器人身上, 萬元機器人跟幾千塊的等級還是很有差別的。我之前買過一台「趴趴走」馬卡龍掃地機器人,一台才一千多,掃了幾次就電池無力,充電一整天都充不飽,導致家中二老對掃地機器人印象極差,覺得它浪費錢又不好用;而口碑好的品牌如 irobot、Neato都要萬元以上,剛買的時候真的很肉痛,但實際用過之後,就會發現好用程度無法比擬。所以說,如果真的想買掃地機器人,那就提高預算買好一點,為了省錢買次級貨反而是給自己找罪受。

但因為價格實在不便宜,當初買回來時還被老媽訓了一頓,一直要我退貨(鑑於之前那台的經驗,她覺得掃地機器人根本是浪費錢,花上萬元簡直是瘋了),但用了兩個禮拜後,連有潔癖的龜毛老媽也被征服了。

感謝 D75 ,現在家裡每天都有乾淨的地板可踩,我假日也終於可以好好休息,從此擺脫老媽的雜唸攻擊,不必為了打掃問題被碎碎念。

 

【參考文章】

◆ 近萬元的清潔機器人好哪兒了?全面解析掃地、拖地、擦窗機器人

 

檔案_003.jpeg

 

Neato BotVac D75的優缺點

 

關於D75的評測,可參考大陸這段評測影片介紹:Neato Botvac D75优缺点 智能帮出品

 

優點

◆ 自動規劃路線,而不是隨意亂撞式的打掃,省時也省電

◆ 可加裝抹布,掃地兼擦地

◆ 主機D型設計,轉角處比較能貼近打掃

◆ 集塵盒、濾網比較大,可裝的垃圾比較多

◆ 零件好拆卸,容易清潔

◆ 防跨磁條設計簡單,可自行裁切圍出阻擋範圍,比iRobot的燈塔虛擬牆簡單多了

◆ 充電一次約可打掃一小時,一次可掃約35坪室內空間

 

當初會選擇 Neato D75 而不是 irobot,主要就是Neato有自動規劃路線功能,據說是採用Google 無人車科技去設計的。這個功能很好用,你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他已經打掃過哪些區域,而且打掃也比較有效率,不會重複在同一個地方打掃,相對也比較省電。

 

03.gif

與其他圓形的掃地機器人不同,Neato的主機是D型的,碰到轉角處更容易貼近打掃,對牆角,桌腳、椅角這些部份都很好用。

04.gif

 

Neato另一個吸引我的點,就是可以加裝抹布,掃地兼拖地,除非是遇到很黏的污漬要手動擦,不然用這抹布擦就夠用了。

原本這塊抹布是要加購的,但很多網購賣場都會把它加入贈品,不用另外再買。

02.gif

抹布的安裝方法是,將附贈的3M魔鬼氈黏在機器底部,再把濕抹布黏上去即可。抹布很厚,吸水力頗強,使用時要把抹布擰乾再裝到機器上,以免機器沾太多水汽,掃完再把抹布拆下來清洗晾乾即可。

檔案_004.jpeg

檔案_005.jpeg

第一次使用前,建議還是先把家裡打掃拖過一遍,之後再用掃地機器人,畢竟人工打掃還是比較乾淨,掃地機器人是幫助你維持不髒。自從用了Neato D75 掃地機器人,我家已經很久沒打掃了,除非偶而碰到一些擦不掉的髒污,再用抹布擦一擦就好。

 

 

缺點

◆ 濾網、電池、膠刷等耗材比較貴

◆ 邊刷較短,有些角落縫隙可能刷不到

◆ 操控面板較小、介面不太直覺,觸控有時後會卡卡的

◆ 噪音比較大(對某些人來說)

Neato最大缺點就是消耗品貴,跟同等級的irobot比起來貴很多,不過膠刷和濾網可透過常常清理來延長使用壽命,電池就沒辦法了,該換還是要換,幸好Neato的電池容量還算大,可以多撐一段時間。

 

耗材價格比較
  Neato D系列 irobot 800系列
膠刷 1390 599
HEPA濾網 2片880 3片799
電池 2280(3600mAh) 1750(3000mAh)

 

另外Neato 的滾刷比較短,部份牆角縫隙可能會掃不到,但幸好它主機是D型的,可以縮短與牆邊的距離。

07.jpg

Neato的設定面板有點小,介面不太直覺,我花了好一會才弄清它的操作邏輯。他的操作按鈕是觸控式的,沒有按鈕,按下去也沒有回饋感,剛開始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按了老半天都不會動,後來發現操作時不要直接按壓,改成輕敲的方式去按,就會靈敏很多。

檔案_000.jpg

另外,有人說Neato的噪音比較大,我是覺得還好,不會比我用吸塵器大聲,如果真的很介意的話,就別在睡覺的時候用吧。

 

使用時的重點提醒

◆ 第一次使用前,先手動打掃一遍,之後再讓掃地機器人維持乾淨

◆ 使用時盡量清空地板,減少地面阻礙物

◆ 濾網、集塵盒、膠刷多多清理,以延長耗材使用壽命

 

Neato BotVac D75與D85有什麼不同?

 

購買前我曾為這個問題困擾好久,D85是目前最新的款式,網購價平均一台要25880,D75網購價約21880,差了四千塊,但功能上看不出有何差異,最後才在官方網站找到下面的比較表。

簡單來說,這兩台的差異只在膠刷的不同,D85是膠毛刷,清毛髮的能力較牆,D75是膠刷,適合一般打掃,如果你家有寵物的話,可以選擇D85,但一般家庭應該D75就很夠用了。

05.jpg

 

Neato BotVac  D75清潔保養方式

 

D75的清潔方式很簡單、濾網、集塵盒、滾刷都是可輕鬆拆卸的,有空就多多清理一下吧。

清理集塵盒

若集塵盒快滿了,D75會自動發出警告,提醒你要清理集塵盒才能使用,但建議不要等到機器提醒才倒,卡了一堆灰塵毛髮再清理反而麻煩,傾倒時灰塵容易飛散,最好掃兩三次就倒一次,順便清理濾網。像我家天天掃,集塵盒大概3天就要清一次。

集塵盒可水洗,洗完後記得先曬乾再裝回去,以免濕氣沾到灰塵更容易卡髒。

濾網清潔技巧

濾網是最難清的地方,用了幾次就會卡上厚厚一層灰,就算用水也洗不乾淨,再說濾網也不適合常常水洗,會磨損濾網,傷害它的過濾功能。

在這推薦一個好方法,將濾網包上衛生紙,再裝入集塵盒,這樣灰塵就會卡在衛生紙上,不會直接卡到濾網,清理時只要丟掉衛生紙再換一張就好,省時省力,而且也減少濾網損耗的機率,省下買新濾網的費用。

 

檔案_001.jpeg

檔案_002.jpeg

滾刷拆卸教學

滾刷是最容易纏繞頭髮的地方,建議每個月要清一次,以免毛髮纏太緊不好清。D75的滾刷拆裝很簡單,完全不必拆螺絲,看下面影片教學就會了。滾刷可水洗,同樣要記得先曬乾再裝回去。

 

Neato 掃地機器人 資訊

◆ 台灣代理公司:匯聚科技

◆ 官網:http://www.quoview.com.tw/

◆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eato-Robotics-Taiwan-864909946904124/

◆ 產品保固:主機保固一年(不含濾網和旋轉刷等消耗品),電池半年。保固內免費到府收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