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圖_南瓜黃金泡菜

減肥食譜以高纖維、低熱量為原則,南瓜黃金泡菜是非常合適的料理。黃金泡菜又叫鴉片泡菜,比起一般台式泡菜,酸甜濃醇的黃金泡菜,口感更加溫和不嗆口,很容易不知不覺吃下一大盤菜,還可以拿來淋豆腐,或是跟蕃茄、小黃瓜拌一拌做生菜沙拉,南瓜又能代替米飯補充澱粉質,真是夏日減肥好料理。這次剛好拿到了台灣源味本舖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就決定來試試看啦!

我是參考阿基師的作法,再加上張麗蓉老師的食譜綜合而成的。

 

市場上的南瓜大部分都是長條型的,但這種長型的南瓜水分比較多,吃起來有點水水爛爛的,我個人不是很愛,所以特別選了外表扁圓的栗子南瓜,水分較少,口感鬆綿軟Q,甜度與口感都接近栗子的感覺,蒸了單吃就很好吃,拿來做南瓜醬汁會特別濃郁。推薦去好市多買,又便宜又漂亮。

南瓜比較

 

材料

中型高麗菜:1/4顆(高麗菜口感較脆,喜歡口感軟一點的可以換大白菜)

鹽:2小匙

 

醬汁

南瓜:1/2顆

橄欖油:2大匙(在此用台灣源味本舖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 )

梅子醋或糯米醋:1~2大碗

砂糖:0.5~1碗

芝麻醬:2大匙(也可用豆腐乳代替)

大蒜瓣:2~3粒

作法

1、南瓜削皮切塊,用橄欖油先略為炒過,直到油色也變得有些金黃。

小訣竅南瓜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A,用油炒過更容易釋放,甜度也會更高。推薦用橄欖油,跟南瓜味道比較搭。  

 

2、把大略炒過的放到電鍋去蒸,蒸個30分鐘左右,直到筷子可輕易穿過就熟了。

IMG_0090

 

3、趁著蒸南瓜的時間來處理高麗菜。高麗菜用手一葉葉剝開、洗過,因為是要生吃的,所以最後一次沖水時,要改用冷開水洗。將洗好的高麗菜用手撕成合適大小,遇到梗的部份要特別再撕小塊點,比較好入口。

IMG_0086

 

 4、在高麗菜中加入2小匙的鹽,再放入塑膠袋中上下搖晃,讓它拌勻。如果沒有這麼大的塑膠袋,也可以像我一樣放在兩個洗菜盆內,也是挺方便的。加鹽的高麗菜就先靜置半小時,讓它出水。

IMG_0088

 

5、靜置半小時後的高麗菜,體積縮成只有原來的一半大小,用力擠乾高麗菜的水分,去除菜的生澀位。

小訣竅如果不小心醃太鹹了,可以用冷開水洗一下,去除多餘鹹份;相反地,若發現鹹味不夠,可再加一點鹽,味道太淡的話吃起來比較會有生菜味。

 

IMG_0064

 

 6、醬汁的部份,將蒸好的半顆南瓜塊放入果汁機(我是整顆蒸完,只用一半,剩下一半蒸南瓜可以做其他菜),再加入梅子醋、砂糖、芝麻醬、大蒜一起打成醬汁。

小訣竅

◆ 南瓜的甜度很高,所以糖只要醋的0.5~0.8左右,可隨個人喜好調整。

◆ 我試過好幾種醋,梅子醋或糯米醋味道是最搭的,普通白醋味道比較嗆鼻,而其他口味的水果醋味道不搭。

◆ 沒有芝麻醬的話,可改用豆腐乳代替,或是用炒過的白芝麻也行,加了芝麻醬香氣會大大提升!

◆ 蒜頭不要放太多,以免搶了南瓜的味道,喜歡吃蒜味可以先放2~3粒,不夠再慢慢加。(我第一次做時大蒜放了一大把,那味道自己都覺得恐怖=__=)

◆ 喜歡吃辣的,可以加韓式辣椒醬,辣味比較溫和。

 

IMG_0096

 

 7、把醬汁和高麗菜充分拌勻,再放入冰箱放一晚,濃郁但又酸甜爽口的南瓜黃金泡菜就完成啦!

小訣竅保存泡菜最適合的容器,一要玻璃做的,二要可密封,玻璃保鮮盒或玻璃罐最佳,不可放在塑膠或金屬容器中。

 

IMG_0065

IMG_0071

 

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 試吃心得

這次拿到的試吃品是台灣源味本舖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 。梅爾雷赫是西班牙的橄欖油百年世家,這款是他們自產自銷的橄欖油,也得到好幾個大獎與安全認證,最重要的是它CP值相當高,1000ml 賣790元,非常平價,很適合拿來日常烹調使用。詳細產品介紹請直接看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官網說明。

味道部份,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也有橄欖油淡淡的青草香,顏色比我之前試過的吉拉多利冷壓初榨橄欖油淺一些,香味也淡一些。但拿來當一般料理用的話,這種淡香味可適當增加菜色清香,又不至於太搶味,對於不常吃橄欖油的人來說,倒是推薦可以先從這一款開始嘗試看看。

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

 

成份表_梅爾雷赫冷壓初榨橄欖油

 

 

【更多橄欖油料理】

南瓜海鮮濃湯

南瓜蔬菜燉飯(電鍋版)

海鮮蛋披薩(含豆油伯「吉拉多利冷壓初榨橄欖油」試吃心得)

 

 

【說明】
1、此為廠商的試吃邀稿,產品由廠商提供,請筆者試吃撰寫體驗文
2、文章內的照片內容,均由本人親自體驗後拍攝撰寫,心得內容也是本人的真實體驗,廠商並未干涉本人的寫作
3、文章觀點都是本人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經驗角度不同,或許有不同的評價,請自行判斷理解

 

arrow
arrow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