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鹹又香的豆豉(音同「尺」)是家裡的常備調味料,不論是常用來蒸魚、炒蔭豉蚵仔、炒山蘇、煨豆腐……等等都很好吃,不用太複雜的廚藝,就能簡單做出好吃的家常菜,是家中必備調味料之一。最近拿到了台灣源本鋪的豆油伯黑豆豉,就用它來做個豆豉蒸排骨吧!

IMG_3626

 

 豆豉排骨食譜

材料  

小排骨:600g(盡量挑肉多骨頭少的部位)

辣椒:一根,切末或切絲

蒜末:一小碗

橄欖油:一大匙(這裡使用豆油伯 西班牙歐娜有機頂級初榨橄欖油 )

調味料

豆豉:一大匙(這裡使用 豆油伯黑豆豉 )

醬油:一大匙(這裡使用 豆油伯缸底醬油 ) 

鹽:1小匙

糖:1.5小匙

米酒:一大匙

 

作法

 1、將小排骨放在流水下沖洗去腥,洗到水能清澈不混濁為止。一般都是用川燙的方式來去血水,但豆豉排骨這樣做的話就無法入味了,因此用水沖的方式去血水

IMG_3611

 

 2、冷鍋放入大蒜末,倒入橄欖油後,開小火將蒜末炒香

IMG_3612

 

3、再將爆香的蒜末、醬油、糖、鹽、辣椒末、米酒加到排骨中,然後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剛開始的時候水份很多,請一直攪拌,直到小排骨吸收所有水分

IMG_3617

 

4、最後將一大匙的 豆油伯黑豆豉 加入小排骨中拌勻

IMG_3624

 

5、將拌好的小排骨用平鋪的方式,鋪在盤子上,讓排骨的厚度均勻,以免蒸的時候加熱不均。

6、電鍋放入1.5杯水,先按下開關讓電鍋加熱,等電鍋開始冒水蒸氣時,再將醃好的排骨放下去蒸

7、電鍋跳起來後,用筷子插入排骨試試熟度,假如可以很輕易穿透的話,就代表豆豉排骨已經蒸熟完成囉!

IMG_3627

 

小訣竅

1、怕辣的人,辣椒可以先去籽

2、蒜頭和橄欖油都不適合高溫,因此用小火慢慢炒出香氣

3、想省事的,也可將所有材料加入排骨後,直接放冰箱醃一晚入味

4、豆豉排骨吃剩的醬汁,可拿去煨板豆腐+蒜苗,就變成豆豉豆腐囉!

 

以上食譜, 是參考楊桃美食的影片教學,改成更簡單的版本,有興趣者也可以直接參考影片

豆油伯黑豆豉試吃心得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漢代時開始有豆豉出現。一般豆豉是用黃豆或黑豆來製作,這次試吃的,正是豆油伯的黑豆豉,關於內容物成份和價格,可直接參考豆油伯黑豆豉的官網介紹。

首先來看看瓶子的外觀,包裝上承襲豆油伯一貫的古早味風格,凸顯他古法釀造的訴求。

IMG_3577

 

IMG_3576

 

看外觀:豆豉有分乾豆豉與豆豉醬兩種,乾豆豉使用前需泡水,豆油伯黑豆豉是豆豉醬,可直接使用,比較方便,同時醬汁本身也可以作為調色用途,幫料理增加一些醬色。豆油伯黑豆豉的豆子每顆看起來都很渾圓飽滿,形狀完整。豆豉本身顏色深淺不一,從成份表上來看,這款豆豉是用黑豆做的,理論上應該是整罐豆豉都一樣是黑色,但我自己的觀察,豆子顏色卻是有深有淺,不知道究竟是純黑豆做,還是黑豆+黃豆來製作。

聞香氣:有的豆豉氣味會很明顯,特別是乾豆豉,但豆油伯黑豆豉香氣不強,打開時幾乎沒有聞到什麼味道,必須靠得很近,才能聞到類似醬瓜的那種鹹香味

嚐味道:豆油伯黑豆豉吃起來很鹹,但鹹中帶甘,同時帶有豆香氣,不會讓人覺得死鹹。由於他鹹度已經非常足夠,料理的時候份量要小心斟酌,同時不要再添加太多的鹽或醬油,以免過鹹。另外也不用其他味道太重的香料,以免與豆豉搶味

IMG_3581

 

 

更多關於豆豉的介紹

維基百科:豆豉(介紹豆豉的歷史淵源)

楊桃文化:豆豉(介紹豆豉的應用方式)

 

 

【說明】
1、此為廠商的試吃邀稿,產品由廠商提供,請筆者試吃撰寫體驗文
2、文章內的照片內容,均由本人親自體驗後拍攝撰寫,心得內容也是本人的真實體驗,廠商並未干涉本人的寫作
3、文章觀點都是本人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經驗角度不同,或許有不同的評價,請自行判斷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