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我老媽,她的手藝實在是一流的,凡是吃過她的菜的人很少有人會不稱讚(會吐槽她的大概只有我和老爸,畢竟再厲害的人總還是有出槌的時候...:P),偶而放假回家的時候,雖然她嘴裡老是嘮叨著叫我要減肥少吃點,但是第二天卻又燒了滿桌子的菜等著,當媽的人果然都是很矛盾啊!


這次選舉假回家老媽就煮了一道鹹米糕,這是一個非常暖身又香氣四溢的料理,很適合在冬天吃喔!

這道菜的材料以糯米和土雞肉為主,作法大概是這樣:
先把老薑切片,用麻油下去爆香,此時麻油要放多一些,有點半炒半炸地讓老薑的香味能夠釋出到麻油裡頭,然後再把土雞肉放下去炒香,接著再把洗淨的糯米也放下去炒,等到糯米和雞肉都炒到半熟的時候,再放到壓力鍋裡頭,加米酒頭跟水一起下去蒸,蒸好後一道香噴噴的鹹米糕就完成囉!

這道菜的用料看似簡單,其實很多地方都很講究的,首先雞肉一定要選土雞肉,也就是放山雞,因為這些雞每天都在山裡跑來跑去,運動量足夠,那肉質也特別結實有彈性;而薑一定要用老薑,因為老薑才會有足夠的香氣,這是嫩薑做不到的;酒最好是選米酒頭,那酒香味比一般料理米酒還勝上許多;至於麻油是特地去北港媽祖廟那邊買的,全台灣生產麻油跟花生油最有名的就是北港;而煮的時間也要掌握好,時間不夠米和肉都會太生,煮過頭了又會讓肉質失去彈性。當一切材料與時間都搭配到恰到好處,這道鹹米糕就會完美的出現在餐桌上了。

等到熱騰騰的鍋子端上桌以後,一掀開鍋蓋,陣陣香氣立刻撲鼻而來,炒過的糯米與雞肉是漂亮的金黃色,雞肉鮮甜與糯米的米香散發出一股家鄉味的溫暖,再混合了麻油、老薑、米酒的香氣,每種材料的香味都如此鮮明卻又融合的恰到好處。吃下一口,QQ的糯米再加上有彈性的雞肉,再加上帶著薑的微辣與麻油的醇郁,口感變化非常豐富。光是這一鍋鹹米糕,就算不加其它的配菜配湯,我跟老爸也可以吃下好幾碗了。

可想而知,當我離開家裡的時候,體重又比當初回到家時增加了。老媽,妳究竟是想要女兒減肥還是餵胖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