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今週刊踢爆黑心醬油含有致癌物質,引發大家對醬油的重視。根據食材達人朱慧芳的介紹,醬油分純釀造醬油、化學醬油及混合式醬油,純釀造醬油原料是黑豆或黃豆,再加上麴菌、鹽、糖,釀造4~12個月才能完成(通常是120天);但速成醬油利用鹽酸快速分解豆類蛋白質,只要3~7天就能完成,成本差異非常大,相對價格也會便宜很多。

純釀醬油與速成醬油的味道差異非常大,純釀醬油滋味豐富,鹹中帶甘,甘中帶醇,醇中帶甜,再加上隱隱的豆香味,隨便淋在燙青菜或豆腐上,都讓人覺得有好滋味;但速成醬油純粹就只有鹹度而已,沒有香味和韻味可言,吃起來就是一整個死鹹,外面那些免費贈送的醬油包就是這種味道,可是一旦嚐過純釀醬油的味道,就再也沒辦法忍受廉價的速成醬油。所以不論有沒有下廚,一罐好醬油都應該是家裡的必備品,就算是平常不下廚,去買水餃或皮蛋豆腐回家時,淋上純釀醬油絕對比外面送的醬油包好吃太多。

豆油伯的醬油全系列就是純釀造醬油,日前我曾經試用過豆油伯的缸底醬油(請參考本篇試用文),這組醬油味道較厚重,鹹度較高,適合拿來做料理,當時拿的是小罐試用品,不過這次拿到的是正品。這組產品我曾經在太平洋鮮活有機超市的架上看到過,既然能進有機超市販售,基本上品質不會太差,這次就以這罐豆油伯缸底醬油,來做道適合下飯的香菇瓜仔肉燥吧!這道菜香氣十足,拌飯、拌麵都很合適,光是淋上這肉燥,我就能吃一大碗飯了呢!

IMG_3430

 

 

材料

絞肉:500g

瓜仔肉:罐頭一罐,瓜仔肉切丁,醬汁保留

乾香菇:4~5朵,泡發後切成丁,泡香菇的水留下備用

蒜頭:5顆,切末

冷凍蔬菜:一碗公(可省略)

蝦皮:4~5大匙

油蔥酥:2大匙

八角:1顆

醬油:3~4大湯匙

米酒:3大匙

五香粉:1小匙

白胡椒粉、糖:適量

 

作法

1、鍋子加熱但不必放油,倒入絞肉,用乾炒的方式把絞肉煸炒出香氣與油脂

2、加入蒜末拌炒,等蒜香味出來後,再加入瓜仔肉丁、香菇丁、蝦皮、油蔥酥繼續拌炒出香氣,接著倒入米酒,炒出米酒香氣

IMG_3424

 3、加入冷凍蔬菜、醬油、五香粉、白胡椒一起拌炒,炒出醬油和五香粉的香氣後,再倒入香菇水與瓜仔肉醬汁,等水滾後丟入八角,然後繼續熬煮,讓所有材料味道融合。若希望肉燥醬汁多一些,可另外再加白開水,若想炒乾一些,水量就不必太多,煮到收汁為止。

IMG_3426

IMG_3427

4、 等湯汁收的差不多之後,先試看看味道夠不夠鹹,若不夠的話再補醬油或鹽,最後加上糖來提味,一道香噴噴又超好下飯的香菇瓜仔肉燥就完成囉!

IMG_3434

小訣竅

1、絞肉本身油脂已經夠多了,可直接乾炒,靠煸炒出的豬油來料理,以減少油脂的攝取量。這就是「跟食物借油」的概念

2、現在大陸香菇很多,若不確定是台灣香菇,香菇水最後別使用,以免有藥物殘留問題

3、加入冷凍蔬菜是希望能增加蔬菜量,比較健康,若不想放也可以省略

4、這道菜可一次煮多一些,拿來拌飯拌麵都合適,吃不完的話可分裝冷凍,想吃就隨時有囉!

「豆油伯缸底醬油」開箱照

這組醬油的試吃心得之前有分享過,在此就不重複了,附上產品的包裝、標示,以及醬色的照片給大家參考。

IMG_3407

IMG_3405

IMG_3406

IMG_3408

 

【更多醬油料理】

馬鈴薯燉肉

芋頭燒肉

 

【說明】
1、此為廠商的試吃邀稿,產品由廠商提供,請筆者試吃撰寫體驗文
2、文章內的照片內容,均由本人親自體驗後拍攝撰寫,心得內容也是本人的真實體驗,廠商並未干涉本人的寫作
3、文章觀點都是本人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經驗角度不同,或許有不同的評價,請自行判斷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