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乍看之下很簡單,所有食材切一切淋上醬汁就可以了,但正因為不需要太多烹飪技巧,反而更能凸顯食材原味,因此食材好壞就顯得非常重要。這次手邊剛好有豆油伯的初榨橄欖油,同時還買到強調無藥殘留的天和鮮物花枝清肉,因此決定結合這兩樣食材,來做道海鮮蔬果沙拉。

這道菜分為兩大部份,一是橄欖油+蕃茄為主的莎莎醬,另一個是海鮮沙拉的配菜。

莎莎醬海鮮水果沙拉

莎莎醬海鮮蔬果沙拉

墨西哥莎莎醬(salsa)材料

  • 初榨橄欖油:1.5大匙(這裡使用豆油伯西班牙歐娜有機頂級初榨橄欖油
  • 水果醋(正統是用紅酒醋,也可用檸檬汁代替):一大匙
  • 大番茄4顆,去皮切丁
  • 洋蔥1/4顆,切丁
  • 1/2匙蒜末
  • 九層塔末、香菜末:各約一大匙
  • 鹽、黑胡椒適量
  • 糖少許(太酸時調整酸度)
  • 喜歡吃辣者,可再加紅辣椒末或墨西哥辣椒末

莎莎醬作法

我是參考詹姆士的作法,材料再稍做調整,作法可參考下列影片,從2:57開始看起。

簡單來說,就是將所有材料切丁,再淋上初榨橄欖油和水果醋拌在一起,最後用鹽、黑胡椒、糖調味就可以了,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另外加少許辣椒末。

正因為材料簡單,食材好壞很重要,油一定要選初榨橄欖油,才會有香氣,否則一般橄欖油容易有油耗味。做好的莎莎醬可以在冰箱放置一晚讓味道融合,會更好吃。

這裡唯一比較麻煩的是蕃茄去皮,作法是,先將蕃茄去蒂,底部劃十字刀,再放入滾水中泡15秒~20秒左右,直到蕃茄皮從切口處開始捲曲變皺,就可以撈起剝皮,詳細操作可參考這篇「快速去除番茄皮」教學。如果嫌自己去皮太麻煩,也可以買市售的蕃茄粒罐頭來切丁使用。

 

IMG_3363

 ▲沙沙醬製作很簡單,將所有材料切丁,再淋上初榨橄欖油和水果醋拌在一起,最後用鹽、黑胡椒、糖調味就可以了。但正因為材料簡單,食材好壞很重要,油一定要選初榨橄欖油,才會有香氣,一般橄欖油容易有油耗味。

 

沙拉材料

  • 花枝:1/2隻,燙過後切片使用(這裡使用天和鮮物的澎湖花枝清肉
  • 洋蔥:1/2顆,切絲
  • 紫色高麗菜:1/6顆,切絲。也可用美生菜或蘿蔓心代替
  • 奇異果:2顆,去皮切片

 沙拉材料處理

做沙拉很簡單,所有菜洗乾淨後切絲,再淋上醬料就可以了,所以這道菜的重點不在烹飪方式,而是在前處理。這裡說明一下洋蔥絲和燙花枝的技巧,至於紫高麗菜絲和奇異果切片,單純是刀功問題,沒什麼特殊技巧,在此就不提了。

去除洋蔥絲嗆味

生洋蔥有一股很重的辛辣嗆味,必須先透過冰鎮方式將嗆味去除,才能拿來生吃。作法如下:

1、洋蔥逆紋切絲(與纖維呈90度角),切越薄越好,刀子盡量磨得鋒利些,這樣不但好切,而且切的時候也比較不容易流眼淚

2、將洋蔥絲放入冰塊水中冰鎮(也就是俗稱的打冰),浸泡大約15分鐘,直到洋蔥變成半透明狀態,即可去除嗆味

IMG_3342

 ▲洋蔥絲泡冰塊水,直到變成半透明狀態,即可去除大部分嗆味

 

燙花枝技巧

花枝盡量挑選大隻厚度夠的,比較好吃,這次買的天和鮮物的澎湖花枝清肉,厚度就很夠,而且內臟和硬骨都已經清除乾淨,只要切一切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花枝處理方式如下:

1、切花刀時,要在內側切,這樣燙好的花枝才不會捲曲成一團,切花刀後再改刀切成片

2、燙花枝最怕燙太久讓花枝老掉,燙的時候水要多火要滾,以免倒入花枝時溫度下降太多,等水重新再滾時花枝已經老了;另外還可在水中加鹽,讓花枝保留一點鹹味。花枝放下去後,大概30秒左右,燙到花枝變色就快速撈起,再放入冰塊水中冰鎮,避免花枝繼續加熱。

 

最後,將切好的紫高麗菜絲+冰鎮過的洋蔥絲鋪底,再放上燙熟的花枝,旁邊以奇異果片裝飾,最後再淋上滿滿的莎莎醬,一道清爽又營養滿分的莎莎醬海鮮蔬果沙拉就完成囉!再加上兩片法國麵包,就是豐富的早午餐了。

莎莎醬海鮮水果沙拉

 

【說明】
1、此為廠商的試吃邀稿,產品由廠商提供,請筆者試吃撰寫體驗文
2、文章內的照片內容,均由本人親自體驗後拍攝撰寫,心得內容也是本人的真實體驗,廠商並未干涉本人的寫作
3、文章觀點都是本人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經驗角度不同,或許有不同的評價,請自行判斷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