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用豆油伯的初榨橄欖油來做蒜香橄欖義大利麵,這次再用他來做茄汁肉醬義大利麵,同樣也是好做又健康的料理。

至於豆油伯「西班牙歐娜有機頂級初榨橄欖油」的試吃心得,可參考我的蒜香橄欖義大利麵,裡頭有完整說明,在此就不再重複了。

蒜香橄欖時蔬義大利麵

材料

初榨橄欖油:約1大匙

絞肉:半盒(想吃肉多一點的,一盒也ok)

義大利麵:2人份(虎口圈起來大小為2束)

大蒜:2大把,切末

洋蔥:半顆,切絲

紅椒、黃椒:各半顆,切絲

鴻喜菇:一包

蘑菇:5朵,切片

蕃茄糊罐頭:一罐

蕃茄粒罐頭:一罐,蕃茄粒先切丁(或改用新鮮蕃茄切丁代替)

紅酒:2~3大匙

調味料:鹽、黑胡椒、義大利綜合香料、起士粉

IMG_3324

菇類與甜椒的前處理

這道菜用了菇類與甜椒,這些食材的前處理有些注意重點,在此先說明一下。

蘑菇(鮮香菇)可以水洗嗎?

型男主廚詹姆士在料理蘑菇時,常會叮嚀大家蘑菇不要洗,因為菇類很會吸水,一旦清洗香氣會大為減弱,但也有人認為水洗沒關係(參考文:「松露機器人」可以水洗蘑菇嗎)。

我兩種方法都試過,一個是用濕廚房紙巾一個個擦拭,另一個是快速沖洗並且用力甩乾水分。試驗後的結論是,如果是要煮清炒蘑菇,那用擦拭的方法蘑菇的確比較香,但如果是把蘑菇放入醬料中,蘑菇味道被其他醬汁蓋掉,影響就沒那麼大。所以如果有空的話,我會一個個慢慢擦,沒空的話就放在濾網中快速沖洗瀝乾(記得用有洞的濾網,別用洗菜盆,不然就會泡到水了)。此方式也適用於新鮮香菇。

紅椒、黃椒怎麼洗?

紅黃甜椒容易有農藥殘留的問題,洗的時候要特別用心,清洗時要在水龍頭底下沖洗5~10分鐘,邊洗邊用軟菜瓜布刷,特別是甜椒凹進去的溝槽部份要刷乾淨,洗過之後,再把頭尾凹槽容易累積農藥的地方切掉,處理完之後才來料理

鴻喜菇的處理

我是買好菇道的鴻喜菇,包裝上面已經有特別標示不必清洗,因此只需切掉尾端,再用手剝成小株即可。

作法

1、燒一鍋熱水,水滾後加鹽,再把義大利麵丟到鹽水裡頭煮約6分鐘,直到麵條變軟,但麵心仍有點硬的狀況

2、熱鍋後先不加油,把絞肉倒進去乾炒,大概炒到半熟狀態,在炒的過程當中絞肉會出油,看絞肉的出油量多寡,再添加橄欖油。

【Tips】先乾煸絞肉再補油,可減少用油量,以免把菜炒的太油,此方式可適用於所有油脂高的肉類(ex:絞肉、梅花肉、五花肉、鴨肉、鱈魚、鮭魚.....)

IMG_3326

3、絞肉煸出油後,先放入蒜末爆香,再倒入洋蔥絲,直到洋蔥炒到半透明

4、如果有用新鮮蕃茄的話,此時可以先把蕃茄倒進去炒,如果沒有的話,就直接倒入蘑菇片、鴻喜菇絲,直到炒出菇類香氣後,再加入紅黃甜椒絲去炒。

IMG_3331

5、接著倒入紅酒、蕃茄糊、蕃茄粒罐頭,並添加一兩大湯匙的煮麵水,讓醬汁熬煮幾分鐘融合味道。

【Tips】炒茄汁肉醬時,新鮮蕃茄只能提供酸味,蕃茄糊罐頭才能提供甜味,兩者要互相搭配,才能做出酸酸甜甜又有濃稠感的茄汁肉醬。

6、此時麵條應該已經煮好了,把麵條加入醬汁中,讓麵條吸收醬汁的味道,若水分不夠的話,可再添加煮麵水補足水分,起鍋前試一下味道,鹹度不足的話再加鹽,最後灑上黑胡椒、義大利綜合香料,就可以起鍋囉!

IMG_3336

7、麵條上桌前,再淋上一點初榨橄欖油增加香氣,然後灑上起士粉,一盤香噴噴的茄汁肉醬義大利麵就完成囉!

IMG_3337

 

【說明】
1、此為廠商的試吃邀稿,產品由廠商提供,並付稿費請筆者試吃撰寫體驗文
2、文章內的照片內容,均由本人親自體驗後拍攝撰寫,心得內容也是本人的真實體驗,廠商並未干涉本人的寫作
3、文章觀點都是本人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經驗角度不同,或許有不同的評價,請自行判斷理解

 

【其他橄欖油料理】

蒜香橄欖時蔬義大利麵(蔬食料理)

arrow
arrow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