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種食用油當中,橄欖油被公認是最健康的油品,有保護心臟與預防癌症的效果,康健雜誌曾推薦橄欖油是抗老防癌的活力食物之一。橄欖油有許多等級,其中以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等級最高,維基百科的說明如下:

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這是最上等的橄欖油。它是從上等橄欖榨取而成的,無需用溶媒提取。一般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因為它是在室溫下榨取出來的 (稱冷壓 Cold Press)。它含游離脂肪酸極低。這種脂肪酸能破壞橄欖油的味道。初搾橄欖油味道芳香,種類繁多。

根據研究顯示,常食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餐飲可以有效避免患心腦血管疾病。 初榨橄欖油對身體有益,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最高達可80%),而這對循環系統十分有好處。此外,初榨橄欖油沒有經過化學處理,也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保留了橄欖成熟後所含有的維生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其他天然成分。

雖然大家都知道初榨橄欖油是好東西,但卻常聽說,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是用來涼拌沙拉,純淨橄欖油(Pure Olive Oil)才能用來煎、煮、炒、炸。我本來也有同樣想法,但在上網搜尋不少資料後,才發現這種說法不盡然正確。事實上,真正頂級的初榨橄欖油發煙點達到 210℃,拿來煎煮炒炸也沒問題。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早期台灣只有引進Pure橄欖油,沒有引進成本高的初榨橄欖油,因此教育消費者說Pure橄欖油可做加熱烹調,而Extra Virgin橄欖油只能用來涼拌;另一種說法是,有些不肖廠商為了降低成本,在初榨橄欖油添加品質較差的廉價橄欖油,油內雜質增加,導致發煙點降低,才因此不適合用來高溫烹調。詳細說明可參考這兩篇文章: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不論是任何一種油,只要超過發煙點就會變質,所以烹調的時候油不要加熱太久,一旦看到油冒煙就代表已經加熱過度,不宜再使用了。

西班牙歐娜有機頂級初榨橄欖油

這次試用的豆油伯「西班牙歐娜有機頂級初榨橄欖油」,就是屬於可熱炒的初榨橄欖油,據說是豆油伯的女兒為了讓生病的父親吃到好的油脂,特別到西班牙挑選引進的。先看一下他的外觀與標示。

IMG_3297

 ▲正面包裝

IMG_3300

 ▲背面說明這是產自西班牙托雷多省,100%使用有機橄欖油製造,並且可耐207度高溫

IMG_3301

 ▲往下看還有歐盟有機認證標章日本JAS有機認證標章,以及台灣的有機農糧入字號,證明這隻產品的確是有機進口

IMG_3321

▲橄欖油的顏色呈現清澈的黃綠色,品嚐的時候會感覺到有青草般的果香味,且有一點淡淡的微辣感

關於更多這隻橄欖油的相關介紹,有興趣可自行到到豆油伯的產品網頁參考。

蒜香橄欖時蔬義大利麵

既然拿到這麼好的油品,我決定用最單純的方式來烹調,盡量品嚐橄欖油的原味。這是一道蔬食料理,裡頭用的食材,大部分都是康健雜誌推薦的,可抗老又防癌的20種活力食物之一喔!

材料

橄欖油:約2~3大匙

義大利麵:一人份(虎口圈起來大小為一束)

大蒜:2大把,切片

洋蔥:一顆,切絲

鮮香菇:5朵,切絲

杏鮑菇:一支,切絲

九層塔:適量

花椰菜:一株,處理過後先用熱水燙熟

調味料:鹽、黑胡椒、義大利綜合香料、起士粉

IMG_3296

 

作法

1、將花椰菜徹底清洗(花椰菜容易殘留農藥和蟲卵,要仔細清洗),去除粗糙表皮,分切成小朵後,放入加鹽的熱水中川燙熟,然後撈起備用。(可參考:花椰菜的選購與處理方式

2、另起一鍋加鹽的熱水,將義大利麵丟進去煮,煮到麵條,只剩麵心微硬為止,大約煮6分鐘。

3、趁著煮義大利麵的同時炒配料。先在鍋中倒入2~3大匙橄欖油,不必等油熱就可以把蒜片丟進去炒(因為大蒜不耐高溫,容易炒焦,所以趁冷油去炒),直到炒成金黃色,讓橄欖油也充滿蒜香

IMG_3305

 

4、將洋蔥絲放進去炒,直到洋蔥軟化後,再加入香菇絲、杏鮑菇絲,直到菇類炒軟出水為止

IMG_3307

 

5、此時義大利麵也煮好了,先撈一匙煮麵水來炒鍋中,讓蒜味、洋蔥、菇類的味道可以融合在湯裡,再將麵條直接撈過來和材料拌炒,直到麵條炒軟為止,如果感覺水分不足,可再適時添加煮麵水,最後灑上黑胡椒、起士粉、義大利綜合香料粉調味,先試看看味道,如果鹹度不夠的話再加鹽巴,因為煮麵水本身已經有鹹度了,鹽巴不需要再加太多。

IMG_3311

 

6、起鍋前再灑上九層塔,拌勻後就完成囉!

IMG_3313

 

7、將剛剛燙好的花椰菜再放入煮麵水中加熱一下,擺盤時圍在義大利麵旁邊做裝飾,一道健康清爽,又營養滿分的蒜香橄欖時蔬義大利麵就完成了!雖然是一道蔬食料理,但橄欖油香中混合著蒜香、九層塔香,以及洋蔥和菇類的甜味,加上花椰菜的口感,吃起來味道還是頗豐富呢。

IMG_3316

 

 

【說明】
1、此為廠商的試吃邀稿,產品由廠商提供,並付稿費請筆者試吃撰寫體驗文
2、文章內的照片內容,均由本人親自體驗後拍攝撰寫,心得內容也是本人的真實體驗,廠商並未干涉本人的寫作
3、文章觀點都是本人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經驗角度不同,或許有不同的評價,請自行判斷理解

arrow
arrow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