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罩霧風雲  

前天一口氣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總鋪師》,一部是《阿罩霧風雲》。《總鋪師》是一部熱鬧有趣的片,開開心心的看完,很適合放鬆心情。但讓我看完後一直不停回想起的,卻是《阿罩霧風雲》,這部片9月4號才上映,我參加的是新頭殼招待共好會員的放映場。

《阿罩霧風雲》講的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霧峰林家的故事,從林家興衰來看台灣這一百多年的歷史。歷史劇一向是大成本大製作的題材,對一向缺乏資源的台灣電影圈尤其艱難。這幾年我只看過兩部以台灣歷史為題材的電影,《一八九五‧乙未》講的是乙未戰爭中客家莊的故事,雖有雄心壯志,在結尾最重要的台日大戰,卻因為無力拍出大規模的戰爭場景,潦草收尾;《賽德克巴萊》耗資7億,創下台灣拍片金額紀錄,也只能拍出莫那.魯道的一生,沒想到現在又出了兩個傻子,監製李崗、導演許明淳,花了五年的時間,來拍霧峰林家從先祖渡海來台到甲午戰爭台灣割讓日本,這中間一百多年的興衰故事。橫跨這麼長的歷史,在有限的拍片資源,以及短短90分鐘的放映時間內,如何把一個大家族百餘年的歷史講得清楚完整,實在是莫大的挑戰。

不過《阿罩霧風雲》用了很有創意的表現方式解決了這個問題,片中以旁白串起全劇,裡頭的演員沒有一句台詞,甚至幾乎沒有移動,以定格畫面般的場景來表達劇情,彷彿看到一座龐大的蠟像館,將劇中人的心情凝結在那表情與動作之中,再搭配動畫效果來解釋各方勢力範圍與戰爭攻防路徑,並透過公仔模型來呈現戰場廝殺的場景,雖然跟好萊塢特效無法相提並論,但卻完整表達了整個故事,讓觀眾體會到那份歷史氣氛。

嚴格說起來《阿罩霧風雲》是一部紀錄片,但加上電影手法,讓這部紀錄片霎時間變得氣勢恢宏,這部片花了5年的時間考據研究,整合電影、紀錄片、學界三方人馬協力完成,看完電影也瞭解了台灣先民渡海來台的奮鬥史。

電影播映完畢後,李崗現身來分享他的拍片心得,拍歷史題材吃力不討好,為什麼他還是想做這部片?除了霧峰林家的故事太吸引人,最重要的是,他想用台灣人民的角度,來講台灣的故事。台灣的歷史觀一直被政黨所把持,歷史教科書是國民黨編的,民進黨對台灣歷史從清朝就直接跳到國民政府,完全跳過日治時期,而中國的角度就是台灣屬於中國,從來沒有人以台灣人的角度來講台灣史。李崗覺得台灣人應該要爭取自己歷史的發言權,否則霧峰林家的故事,被中國人拍會變成另一部「喬家大院」,被香港人拍會變成豪門恩怨和感情糾葛的狗血戲,由外人來詮釋台灣的歷史,台灣人的聲音反而不見了,拍了這部片,以後就能留下一個紀錄,幫台灣人留下自己的觀點。可惜礙於經費限制,只能拍到甲午戰爭這段時間為止,希望等資金籌募到之後,再把下集拍出來。

我們雖然生長在台灣,但對這塊土地卻一直太陌生,很多人甚至不知道霧峰和霧社哪裡不同,霧峰林家和板橋林家也分不清楚。人若不知道自己的歷史,就難以面對未來。在《阿罩霧風雲》中,林家人的命運一直面臨朝廷恩威並施的壓迫、競爭對手的威脅,再加上國際形勢的變化,為了讓家族得以延續,必須不斷思考該如何選擇,若走錯一步,就可能招來毀家滅族的惡運,這跟台灣目前的處境何其類似,面對未來,我們又該如何選擇呢?

電影介紹

劇情簡介: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ltw54312374/

《阿罩霧風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ttabutw

官方預告片:

  

 

延伸閱讀

時代氣魄的重現:專訪《阿罩霧風雲》監製李崗、導演許明淳

阿罩霧風雲│Ataabu (寫的不錯的觀後心得)

《阿罩霧風雲》導演&監製的話

霧峰林家花園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