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豉(音同「尺」),是黃豆或黑豆經泡軟後,發酵而成的食品,味道鹹香,拿來蒸魚、蒸排骨都很合適。我家大部分都是用來蒸魚,用豆豉和醬汁淋在魚身拿去蒸,不需多餘調味就能提出魚的鮮味。這次拿到豆油伯金豆豉的試吃品,他是屬於濕式豆豉,不需要再浸水泡開,味道鹹重帶甘,不必放太多滋味就很足,因此這次決定換個新菜單,來做一道蒼蠅頭試試。

IMG_3244

▲這次要拿來做蒼蠅頭的豆油伯金豆豉是濕豆,不必再泡水處理就能使用,豆子顏色也沒那麼黑

IMG_3237

IMG_3238

▲正面造型與背面成份標示

 材料

豬絞肉:半盒

韭菜花:1包,切末

泡開的乾香菇:4朵,切丁

紅蘿蔔:半根,切丁

豆乾:一塊(此處採用義美豆乾),切丁

蒜頭:約5顆,切末

豆豉:約一大匙(此處採用豆油伯金豆豉

米酒:一大匙

醬油:一小匙

糖:1/2大匙

白胡椒:適量

(喜歡吃辣的也可以放一些辣椒末,但因為本人不吃辣,此處省略)

IMG_3243

▲所有材料都切成末

IMG_3240

 

▲豆乾特別選用義美豆乾,使用非基改黃豆製造,且不含防腐劑。一般市售豆乾都是用基改黃豆又有防腐劑,義美是少數幾家沒有使用的。

作法

1、乾鍋燒熱,當鍋底熱到撒水上去不會散開,而是會變顆粒狀時,代表溫度已經夠高了,這時不必放油,把豬絞肉直接放下去爆香,由於絞肉油脂很夠,用乾鍋炒就能逼出不少油脂。

IMG_3248

IMG_3250

2、炒出絞肉的香氣與油脂後,放入紅蘿蔔、香菇拌炒,直到紅蘿蔔炒軟為止。 因為香菇需要爆香,而紅蘿蔔炒的時間長,且需要靠油炒才能炒出甜味,所以兩者要在此時入鍋。

IMG_3251

3、紅蘿蔔炒軟後,再放入蒜末爆香,以免蒜末放太早容易焦掉。接著再放入豆乾丁拌炒,等豆乾炒熟後,再加入一點水煨煮一下,讓肉汁和其他蔬菜的味道可以融合。

4、等水收的快乾時,放入豆豉、米酒、少許的醬油,以及糖、白胡椒調味。稍微鹹一點點沒關係,因為待會兒還要放韭菜花。在此先調味的原因是,韭菜花很快就熟,如果最後再調味,韭菜花可能會炒太老,顏色變黑不好看。

IMG_3252

5、最後再放入切末的韭菜花,快速拌炒一下,大概半分鐘就夠了,讓韭菜花保持翠綠與口感清脆,然後就可以起鍋盛盤囉!這道用豆豉當主要調味的蒼蠅頭,非常好下飯,而且炒的時候又沒放油,吃起來也清爽不油膩,裡頭有肉又有菜,光是這一道我就能吃一餐了。

IMG_3256

 

 

【說明】
1、此為廠商的試吃邀稿,產品由廠商提供,並付稿費請筆者試吃撰寫體驗文
2、文章內的照片內容,均由本人親自體驗後拍攝撰寫,心得內容也是本人的真實體驗,廠商並未干涉本人的寫作
3、文章觀點都是本人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經驗角度不同,或許有不同的評價,請自行判斷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