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週刊856期的封面故事是「要命的恐怖食材」,內容提到店家、攤販濫用食品添加物的情況,幾乎是全台都淪陷。

外食有各種添加物,自己煮也有有農藥、瘦肉精之類殘留的問題,台灣到底怎麼了?為何只想安心吃頓飯,也變得這麼困難啊?

相關文章:

這是做給客人的 師傅叫我千萬別吃!

小市民自保 四步驟遠離食品添加物

政府管理無力 全民深陷美味危機

素食族小心三大食品危機!

節錄一些內文的表格資料,詳細文章還是去買今週刊來看吧!以下圖片,按縮圖可看原圖。

pic01  

pic02-1

pic02-2

pic03-1

 

pic03-2  

 

想要避開危險的食品添加物,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

盡量自己煮、購買時注意成份標示、多吸收食品安全知識、挑選安心的購買來源

◆購買時注意成份標示,選擇可信賴店家

雖然今週刊報導這些內幕,但不代表所有廠商或攤販都黑心,有良心的店家還是很多的,只是要靠自己平常多觀察注意。建議大家購買食品時,多注意背面的成份標示,成份標示複雜,名稱連小學生都看不懂的東西就少買。另外也盡量挑選有信譽的店家,例如曾經多次避開食品風暴,擁有檢驗實驗室的義美食品就讓人頗放心,他的豆漿、豆腐(使用非基改黃豆)、香腸(不含硝酸鹽)、布丁(成份最單純)、全麥土司(全麥比例高)、柳丁汁(100%純果汁非濃縮還原)都很值得推薦。

 ◆多吸收食品安全知識

想多瞭解食品安全相關新聞,推薦到「上下游新聞市集」網站,裡頭常追蹤各種食品安全議題,以及報導有機農業。或是「康健雜誌也常有相關報導。你瞭解的越多,就越知道哪裡是陷阱,哪裡又比較能放心,久而久之自然會懂得如何避開地雷食物。

◆挑選安心的購買來源

想購買安心食材,推薦加入「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裡頭所賣的東西,都是主婦聯盟親自去拜訪產地,確認過生產流程的,而且還有檢驗機制,蔬菜必須通過硝酸鹽檢測後才會上架。若是一般有機店,我比較推薦里仁

現在坊間有不少的有機專賣店,但不一定每間都值得信賴,有的只是打著有機招牌牟利罷了,我個人對有機專賣店的評選標準有兩個:

1、生鮮食材的比例高不高?

2、產品來源地是否以台灣在地生產為主?

有機店的最大獲利來源,就是那些營養品、沖泡品之類的商品,這些東西保存期限較長、又很容易賣高價,相反的,生鮮食品容易壞又難保存,加上有機蔬菜往往賣相差,損耗率很高,很多賣生鮮蔬菜都是賠錢賣的。但一個真正有心推廣健康理念的店家,會鼓勵大家多吃新鮮食物,而不是一堆加工品。

另外,有機商店是否能實踐「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概念也很重要,除了可縮短食物旅程、減少碳足跡之外,也是支持台灣有機農業發展;而且台灣生產的,還能親自去產地看,國外進口的就很難證實,誰知道他是真的有機,還是過洋水搞噱頭而已。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身為一個在外租屋的上班族,我三餐也幾乎都是自己煮自己帶便當,很少外食,為的就是想吃的心安。與其期待政府幫我們把關,不如靠自己比較實在;我們政府連有瘦肉精的美國牛都擋不了,更別提管制這些非法食品添加物,這種會得罪一狗票廠商的事政府是不會幹的,對它早就沒什麼期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