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來道熱呼呼的紅豆薏仁湯吧,紅豆可以補血,薏仁可以美白,再適合女孩子了,在這冷冷的天氣裡,來上一碗真的很幸福呢。

不過紅豆薏仁湯要煮得好喝又漂亮也不容易,之前煮了一兩次不太滿意,不是紅豆煮破了口感太沙,就是薏仁被染成紅色不夠漂亮,這次再度嘗試,終於煮出一碗比較成功的紅豆薏仁湯囉!

材料:

紅豆、薏仁、紅糖

作法:

1、將紅豆、薏仁分別洗淨後,各自泡水一個晚上

2、兩者分別放到電鍋煮,內鍋水量大概是淹過材料一個指節的高度,至於外鍋水量,我用10人份的電鍋,1杯水約15分鐘,紅豆外鍋放5杯水,約煮75分鐘,薏仁外鍋放4杯水,約煮60分鐘。

之所以要分開煮,是因為兩者一起煮的話,薏仁會被紅豆染成粉紅色,比較不好看(下面有對照圖,就知道兩者煮出來顏色差多少)。

3、建議先煮紅豆,再煮薏仁。紅豆煮好先放在旁邊,在等待薏仁煮好的時候,先來炒糖漿。將紅糖放入乾的炒鍋中,用最小的火慢慢把糖炒到融化,炒過的糖會帶有淡淡的焦香味,味道比較香。但炒的時候要注意,必須不停翻炒,否則糖會巴鍋。

4、炒融化的紅糖此時會變得非常濃稠,不容易舀出,這時候沿著鍋緣慢慢加一些熱水。注意,炒過的糖熱度非常高,這時候加水進去,會讓糖瞬間硬化,但沒關係,再繼續攪拌,等水加熱溫度升高後,糖就會慢慢再融化了。

5、一邊慢慢加熱水,一邊用小火仔細拌炒,炒成不會太黏,但又有點稠度的糖漿後,就可以關火了,這時候再把煮好的紅豆倒進去拌勻,讓紅豆先入味。

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我發現紅豆若直接跟薏仁一起拌糖水的話,薏仁甜度剛好時,紅豆卻仍不夠入味,會帶有一點點豆腥味,所以讓紅豆先泡在比較濃的糖水中入味。

6、等薏仁煮好之後,直接倒入已經拌好糖的紅豆中,糖水的甜度就會稀釋成正常的甜度了,之後再試一下口味,調整水份跟甜度就OK囉!

7、煮好的紅豆薏仁湯還可以再加一些薑汁去調味,帶有一點淡淡的薑味也很棒喔!

 

 

紅豆薏仁湯(成功版)

 ▲這是成功版的紅豆薏仁湯,紅豆和薏仁的顏色分明,紅豆顆粒飽滿完整,而且又入味,糖水帶有一點淡淡焦香味,我個人頗喜歡

 

紅豆薏仁湯(混濁版)

▲這是第一次煮的版本,把紅豆跟薏仁直接一起煮,結果煮出來的紅豆好像褪色了,薏仁卻被染成粉紅色,糖也沒先炒過就直接調味,雖然也不難喝,但還是稍微少了點香氣,重點是顏色不好看,感覺不太美味

 

綠農薑母汁

 ▲這是我拿來調味的綠農薑母汁,當初是在松青超市買到的,這樣就不必特地切薑片熬薑湯了,料理時候很方便

 

最後的檢討:

這次的紅豆薏仁湯,煮出來的顏色和味道都很不錯,唯一還需要再改進的地方,是薏仁湯太清了,若是能煮出濃濃稠稠的薏仁湯,口感會更滑順,下次要再來研究如何改進薏仁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