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電鍋,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家裡那用了二三十年的大同電鍋,只不過現在的大同電鍋已經不再是我們印象中的那個耐用的國貨了,除了廠房早已外移到中國或越南,最糟的是董事長林蔚山還掏空公司17億,這樣的公司我很難相信他品質會好到哪裡去,後來在網路上也看到不少人批評新買的大同電鍋容易壞,因此當我在尋找電鍋的時候,一開始就決定不要再買大同的。

後來發現有很多人推薦萬國牌電鍋好用又耐操,用料實在,三年保固,而且還是正港MIT(工廠在台灣),甚至連超商滷茶葉蛋的電鍋也是用他們家的,價格更比大同電鍋便宜許多,PTT國貨版(TWproducts)就有一大串的使用心得。查了一下資料,原來生產萬國電鍋的公司叫東春電器,工廠位於台南安平,成立於1965年,是一家已有40多年歷史的公司,據說萬國電鍋跟大同是同時期的,只是主要外銷日本,國內很少打廣告,所以不像大同這麼有名。現在台灣很多公司都已將生產工廠外移到大陸去,東春電器的老闆還仍然堅持留在台灣,這樣的心意已讓人感動,而且還能維持好品質,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決定要買萬國牌電鍋。

雖然萬國電鍋口碑不錯,可惜通路卻不多,我跑了幾間賣場都沒看到,得透過網路購買,或是直接跟總公司訂購。萬國電鍋尺寸有很多,從小台的3人電鍋到營業用的60人份電鍋都有;以實用度來說,最好還是選10人份以上,除了煮飯,要蒸東西或燉湯都比較方便。10人份電鍋有兩種,一種是傳統電鍋,一種是厚釜電鍋,不確定這兩種的差異到底在哪裡,我乾脆直接打電話去總公司問,最後得到結果如下:

  萬國牌 10人電鍋  10人不銹鋼厚釜電鍋 
外觀    
萬國牌電鍋       
   萬國牌電鍋02  
 外殼  鐵製+彩色烤漆
有紫、黃、綠、酒紅、桃紅等顏色
 不鏽鋼噴香檳色
 外鍋  鋁合金  鋁合金
 配件 不鏽鋼外蓋*1

不鏽鋼內鍋*1

鋁內蓋*1

鋁蒸盤*1

飯匙*1

量杯*1

不鏽鋼外蓋*1

不鏽鋼內蓋*1

不鏽鋼內鍋*1

不鏽鋼蒸盤*1

飯匙*1

量杯*1

 費用
(直接向公司購買)
 1300元含運  1750元含運
 備註 另加200元可更換成不鏽鋼內蓋、蒸盤  

由此可見,兩者的差異主要在外殼材質,以及配件的內蓋和蒸盤材質,其他都是一樣的。雖然在拍賣網站上我有看到價格更便宜的(傳統10人鍋1100含運), 但我想要把內鍋蓋和蒸盤換成不鏽鋼的,最後決定直接跟總公司訂比較方便。

萬國牌電鍋

▲這款紫色看起來太誘人了>//<,最後決定買傳統型的,另外加價把內蓋、蒸盤換成不鏽鋼

開箱

打電話跟總公司確定好要購買的款式,付款後第二天東西就送來了,速度很快,效率不輸PChome 24小時購物。

我買的傳統電鍋原價是1300元(含運),另外又加價200元把原本的鋁製內蓋和蒸盤換成不鏽鋼的。

萬國牌電鍋開箱  

 ▲外箱用塑膠繩綁起來,要提比較方便。箱子外面寫著鍋子的型號AQ10S,以及規格、重量、產地等資訊,

 

IMG_1661  

▲打開箱子,裡頭每個配件都用塑膠袋包得好好的。

 

IMG_1662  

▲完整內容物,包括鍋子、鍋蓋、飯匙、內鍋、內鍋蓋、蒸盤、量米杯、保證書、接地線

 

IMG_1663  

外鍋是不鏽鋼鋁合金材質,一整個閃閃發亮,看起來直接用外鍋煎、炒東西也沒問題(更正,鋁合金不能直接烹調)。同事看到時直說這材質比他新買的大同電鍋還好

 

IMG_1665  

▲紫色的外殼,既優雅又有氣質

 

IMG_1667  

▲貼紙標籤,上面寫著「台灣製造,3年保固,不鏽鋼外蓋內鍋」

 

IMG_1668  

▲閃閃發亮的內鍋

 

IMG_1670  

▲內鍋的外蓋原本是鋁製的,我加價換成不鏽鋼

 

IMG_1671  

▲蒸盤原本也一樣是鋁製,同樣升級成不鏽鋼

 

IMG_1672  

▲放上蒸盤,一個鍋子就可以同時煮飯與蒸魚了。

  

IMG_1673  

▲保證書上面再度標示台灣製造3年保固,三年內有問題都可以免費維修,現在沒幾家電鍋敢喊三年保固的,可見萬國電鍋對自己品質很有信心

 

使用心得

使用方式跟一般電鍋大同小異,外鍋倒水,放入內鍋,插上插頭,按下煮飯鍵就可開始煮,煮好後開關跳起,並自動切換至保溫狀態。

我煮了兩次,分別是煮飯和綠豆湯,兩次都煮得很完美,白飯Q但不濕黏,綠豆每顆都有熟且形狀完整。煮的時候也不用顧鍋子,綠豆湯我是早上出門前放進去煮,晚上回家後綠豆已經煮好並變成保溫狀態,加個黑糖馬上就有綠豆湯可喝了。煮完後外鍋底部也很好清理,濕布一擦就乾乾淨淨,沒有焦痕,唯一的缺點是買鍋子時沒附蒸籠架,蒸的時候會聽到內鍋在跳動,最好再買個蒸籠架來解決。

總之目前使用狀況一切滿意,希望這個鍋子未來使用順順利利,長長久久,看以後有沒有機會變成我的傳家寶。

 

網友心得

萬國牌老闆回信給消費者的文章

[心得] 直接向東春電器公司購買萬國牌電子鍋

家電批發商爆八卦:心得一心得二

 

東春電器

網址:http://www.tong.com.tw

電話:06-2634089

地址: 台南市安平工業區新和路8號

匯款帳號:銀行代碼 007(第一銀行) 帳號 602-300-57421

如何跟總公司買:打電話過去,跟對方說明你要的產品,用ATM轉帳,確認收到匯款後就會把東西寄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