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選屋子裡我最重視清潔的地方,第一名肯定是廚房。廚房是料理的地方,如果廚房不乾淨,那些髒污也會隨著煮好的飯菜一起下肚,感覺多噁心啊!我可以容忍房間有些髒亂,但廚房是絕對要求乾淨的。

廚房空間佈置靈感 - 廚房 - IKEA.jpg  

我的廚房

先來看一下我的廚房好了。我租屋的地方是老房子,廚房當然不可能像IKEA樣品屋那樣的漂亮,雖然如此,我還是很盡力在維持廚房的整潔,外表雖然老舊,但至少看起來還算舒服。

▼流理台區,煮完飯後都會整理

流理台區

▼水槽區,平常煮完飯後都會順手刷一下,濾網也要避免堆積食物殘渣

水槽也要保持乾淨

▼我的白鐵鍋,用了快8年了,炒菜煎魚煮麵全靠他

用了快8年的鍋子

▼用了8年,鍋蓋內還是亮的幾乎像新的一樣

亮晶晶的鍋蓋

▼鍋子裡當然也一樣要刷乾淨

鍋子裡刷的亮晶晶

▼看這鍋底顏色,如果不說可能還猜不出鍋子已經用8年了

連鍋底也刷的很乾淨

▼這茶壺用了大概10年以上,把手還曾經斷過,現在靠鐵絲綁起來,但茶壺還是維持亮晶晶

亮晶晶的茶壺

▼這烤箱大概用了四、五年,用了這麼久只有邊緣有一點焦黃

烤箱外觀

▼烤箱內部也要常清,鐵絲網有點髒就要拿出來刷一下

烤箱內部也要常清

上述這些就是我平常廚房的狀態,我的廚具都用了好幾年,但靠著平常的清潔保養,狀況都還是維持的很好,所以只要廚房清潔做的好,相對就能延長廚具使用年限,也可以省下不少開支。上面的廚具除了烤箱是電器用品,會有電線老舊問題,鍋子我相信再用個八年都沒問題。像我媽用的炒菜鍋是她結婚時買的白鐵鍋,用了30幾年鍋底照樣如新,靠的也是保養功夫。

(題外話,這也是我愛用白鐵鍋,不買不沾鍋的原因,白鐵鍋耐刷耐洗,使用年限長;不沾鍋完全刷不得,用久了容易有刮痕,更別說那塗在上面的鐵氟龍塗料還有致癌危險。)

廚房清潔,從養成順手清潔的習慣開始

不少人可能都覺得清理廚房是一件困難的事,看電視上那一堆廚房清潔廣告中媽媽苦惱的模樣,以及清潔劑拚命強調高強效去污,就知道油污要刷起來多麻煩。其實油污之所以難清,最大原因就是累積的太厚又太久了,所以清除油污的最好方法,就是有髒就要隨時清,不要讓它有累積沈澱的機會,這樣清理起來自然就會輕鬆很多。

那麼我平常又是如何做廚房清潔的呢?概括來說可以分料理前、料理時、料理後,以及日常清潔幾個部份。

一、料理前:

◆ 先把所有食材都準備好,該洗的、該切的、該削皮的,全部先準備好,並且一份份裝好,按照要煮的菜分類排好位置,如此在料理過程當中就不會手忙腳亂,讓廚房看起來很亂。
◆ 處理完食材後剩餘的殘渣,此時就先丟到廚餘袋中,不要堆積在水槽,以免待會兒沒位置放要洗的餐具。

二、料理時:

◆ 邊煮邊收,食材倒進鍋裡後空碗就可以疊在一起,沒油污的一疊,有油污的(例如放魚肉類等污染性食材)一疊,不要讓流理台散落一堆空碗。
◆ 煮菜過程中如果有油噴出來就要順手擦。
◆ 流裡台上殘留水漬也要隨時擦。
◆ 趁著料理的空檔,清理剛才裝食材的空碗,有油污的趕快洗起來,沒油污的用水沖一沖。

三、料理後:

◆ 先別急著吃飯,如果料理過程中有食材沾鍋,趁著鍋子還有溫度時趕快刷,會比較容易刷的起來,但鍋子還有餘溫時先不要用洗碗精洗,因為鍋子毛孔仍開著,這時候用洗碗精怕會殘留在毛孔中。(如果是燒焦的鍋子,只要先刷掉黏著物就好,燒焦部份另外處理,可參考我的白醋+小蘇打去汙法)
◆ 檢查一下爐具周圍(包括牆壁)有沒有被油噴到,有的話趕快擦一擦。刷好鍋子、擦完爐具後再去吃飯。
◆ 吃完飯後立刻洗碗,不要想說休息一下再洗,人是有惰性的,吃完後不馬上洗,很容易就變成好幾個小時,甚至是好幾天後才會洗。
◆ 洗碗時如果發現鍋子有燒焦痕跡(裡面外面都要檢查),當下就要刷乾淨,否則累積久了就刷不起來了。
◆ 洗碗後也記得要順便清理水槽和洗抹布
◆ 最後檢查一下地板有沒有髒污,有的話也要順手整理。

四、日常清潔

◆ 維持「用完就清」的習慣,像電鍋、烤箱、微波爐,用完後如果發現有髒污當下就要清,特別是烤箱這類容易產生焦黑的,累積越久越難處理。(有的人可能只有過年才會清……
◆ 儘量用天然的清潔劑,像我之前提過的小蘇打+白醋就非常好用,化學清潔劑能免則免,保護環境也保護自己的身體。
◆ 洗碗精也儘量使用純天然的,例如我現在使用的是橘子工坊的天然碗盤蔬果洗潔精,它的清潔效果不錯,洗完後手也不容易乾澀,雖然價格貴了些,但一般的化學洗碗精必須用大量清水才沖得乾淨,橘子工坊很快就能沖掉了,基於健康和省水理由都是很值得使用的。

橘子工坊.jpeg  

以上就是我保養廚房的方法,只要這些平常都有做,年底大掃除的時候就會很輕鬆,不用在那裡刷油污刷到手快斷掉,更不必用大量的化學清潔劑來除污。其實這些技巧說穿了就是一個原則:「有髒就隨時清」,不要讓油污有累積的機會,廚房清潔就很簡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