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真是冷斃了,動不動就來個八九度的低溫特報,讓人只想整天窩在被窩裡。除了超想賴床,也特別想吃些暖身的料理,而這個充滿酒香、麻油香的麻油雞飯,就是最適合冬令進補的菜色之一啦。

不過麻油雞飯是糯米做的,有時候吃多了可能會胃脹,因此我做了些改良,將一半的糯米用香米代替,一半的雞肉用杏鮑菇代替,吃起來比較不會胃脹,也比較清爽不油膩,所以就稱他是養生版的麻油雞飯吧!

 

材料:

長糯米2杯(記得不要買成圓糯米,那是做紅龜粿之類用的)

香米2杯

土雞腿肉一隻,請雞飯先剁成塊(土雞肉的口感比肉雞結實,較適合蒸煮類料理),想換口味的也可以用排骨代替

杏鮑菇4隻(杏鮑菇的口感類似雞肉,很適合拿來當雞肉的代替品)

老薑2大塊(看個人喜好,愛吃薑的就多放點,不喜歡的少放些也無所謂)

01香米

▲香米

02長糯米

▲長糯米,記得別買成圓糯米了

04杏鮑菇

▲杏鮑菇,要買那種根部壓起來結實的比較新鮮

調味料:

米酒+水,酒和水的比例是3:1,整體的水量則是米的7分

鹽約一大匙、糖少許

麻油

香油(沒有香油,沙拉油也可以)

作法:

1、長糯米、香米洗淨後瀝乾

2、杏鮑菇切塊,大約是一口大小

3、老薑洗乾淨,連皮切片

4、雞腿肉稍微沖洗去血水,接著起一鍋滾水,放一點薑片進去滾一下後,再倒一點酒進去,然後把雞肉放下去川燙,可以去腥去雜質。川燙好之後撈起備用

(分享一個小秘訣,川燙的時候要用滾水,讓肉表面快速收縮,以免流失精華;燉湯的時候就要冷水入鍋,才能讓食材的味道慢慢釋放出來)

05土雞腿肉

▲雞肉塊燙過之後撈起備用,記得別煮太久,不然雞肉的甜味就被煮光了

5、起油鍋,倒入香油後再加入老薑片,用中小火將薑片慢慢煸香,直到薑片呈金黃色。煸的時候將鍋子傾斜,讓油集中在一起後再慢慢煸,感覺有點像半煎炸,這樣比較好煸,用油量也比較省。

為什麼這裡不用麻油呢?因為看到阿基師教說麻油不耐高溫,煮久了不但對身體不好,而且還會苦,所以先用香油將老薑爆香後,後面再加麻油。

06老薑爆香

▲煸過的薑片,直到邊緣微焦,薑片呈現金黃色

6、薑片煸好後,倒入剛剛川燙過的雞肉塊去炒,炒到雞肉香氣出來後,這時候就可以開始補上麻油,再加上杏鮑菇,以及剛剛瀝乾的長糯米+香米去炒,在炒的過程當中慢慢補上麻油,直到每個材料都裹上油香。

7、材料炒香之後加上鹽,拌炒均勻後再加入少許的糖提味,如果想知道鹹度夠不夠的話,可以稍微嚐一下米粒來確認。因為待會兒還要加水去蒸,所以鹹度要稍微重一點,才不會蒸好後反而不夠鹹。

8、將所有材料移到內鍋中,再加入酒和水,酒和水的比例就看個人的喜好去搭配,喜歡酒味重一點的,酒的比例就多一些(像我就放酒3水1),不喜歡酒味的就各放一半就好。而整體的水分則是米:水等於1:0.7,不能像一般煮飯時放1:1,否則飯會太濕。(我第一次煮的時候就發生過這種慘劇,煮出來的糯米飯活像濃稀飯,後來跟老媽求救才知道正確比例)

9、接著外鍋放一杯水去蒸(我是用大同電鍋蒸的),等電鍋跳起來後,悶個5分鐘,掀蓋將所有材料拌一拌,以防食材蒸不均勻,然後倒入半杯水再蒸,跳起來後再悶個10分鐘,一鍋香噴噴的麻油雞飯就完成囉!

07成品麻油雞飯

▲麻油雞飯完成囉,充滿了薑香、酒香、麻油香的飯,吃了以後身體都暖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