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這種年紀,身邊親戚朋友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結婚了嗎?有沒有對象?」一旦我說沒有,就開始紛紛勸說要趕快嫁,萬一年紀太大會嫁不出去,或是老了沒人陪之類的,我聽了也只是笑笑,不再多說什麼。

好像人到了某個年紀,大家都期望你應該結婚生子,如果沒有,往往會被視作異類。但是人生可以有很多種選擇,婚姻是一種,單身也是其中一種。

對於單身的態度,我身邊朋友大概有以下幾種:已經脫離單身、認命接受單身、快樂享受單身。
第一種不是結婚就是已經有男女朋友了。
第二種雖然目前單身,但還是很希望能找到對象,甚至會拜託朋友介紹,或是去算命攤問姻緣何時到。
第三種就像我這樣,自己獨處比兩人相處更自在,享受孤獨勝過與眾人喧鬧。

一直單身是否會寂寞?是否會渴望有人來愛?不否認偶而還是會有,但機率卻很少,我並不覺得自己沒人愛,因為在這世界上,最愛我的人就是我自己。

始終覺得,一個人應該先學著如何去愛自己,才有辦法去愛別人,自我價值不需要靠別人來肯定,自己能肯定自己最重要。我存在的意義不是因為我是某人的好妻子、好母親,只因為我就是我,如此而已。

因為愛自己,所以不需要靠別人的愛來填滿空虛,也不需要在某人的生活佔有一席之地,才能給自己肯定。如果我哪一天找到對象,那一定是因為我真的很愛那個人,而不是因為我怕寂寞、想找人陪、親友催婚、想找個長期飯票、怕年齡大嫁不出去……等等理由。我不排斥愛情,但它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可以遇到當然是最好,但如果沒有,我自己也可以過得很快樂。

所以我覺得單身不需要覺得寂寞,如果能學會愛自己,永遠都會有另一個自我的靈魂在心中陪伴著你。

在這世界上,能陪伴你最久的,不是父母、不是丈夫、不是孩子,而是你自己。

最讓人寂寞的,反而是兩個人互相依偎,卻不知道彼此在想些什麼;互相交換體溫,心卻覺得空洞,雖然兩個人在一起,卻比一個人更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