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平衡有幾種?
白平衡是數位相機中一個很重要的規格,主因是當光線不同時,數位相機無法像肉眼一樣針對不同的光線作顏色的調整,所以DC會用白平衡這個功能,來修正物體的顏色。
一般常見的白平衡模式有自動、陽光、陰天、日光燈及鎢絲燈,也就是針對這些不同色溫的光源,提供不同的顏色修正,還有些相機會提供閃光燈白平衡,如Sony的P-100及W1,對於常常需要在室內拍照的使用者非常實用。
而大部分的高階消費機種則會提供單觸式白平衡,也就是當預設的白平衡效果不夠精準時,可以用一張白紙來校正相機的白平衡,非常適合複雜光源時的拍照,有些相機還可提供色階微調,讓使用者掌握的更加精準。


變焦:光學才重要
光學變焦的倍數,是指鏡頭本身最短和最長焦距的倍數值,例如Konica Minolta的DiMAGE X50,焦距範圍是37-105mm(以35mm相機標準來換算),光學變焦的倍數就是105/37=2.8,一般來說,大部分入門級的數位相機的光學變焦都是3倍左右。
高倍望遠的DC在某些特殊應用相當不錯,但是在價格和高倍的考量下,有時會造成相機其他部分功能的犧牲,使用者可以自行斟酌。
焦距範圍的最小值越小,代表可取景的視野越大,一般目前所謂大廣角的消費型機種,最小的焦距大約是28mm。而大廣角在拍風景時會有大氣魄的表現,拍團體照時的取景也較方便,但是缺點是有時會造成照片變形的問題。
數位變焦是利用軟體的方法將畫面變大,沒有太大的意義,很多DC會用總變焦高達十幾倍來誤導使用者,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近拍:另一種迷思
近拍功能真正的意思是最近對焦距離,很多DC會強調他們的產品近拍可達幾公分,比如3公分甚至1公分,聽起來很炫,但實際上就和像素一樣,會造成使用者的迷思。
如果你需要一張6 x 8輸出的模型近拍照片,那麼五百萬畫素的3公分近拍相機對你就是有意義的,但是如果不需要那麼高的解析度,那麼有很多種方法可以達成近的效果。
比如說雖然最近對焦是10公分,但是你可以在10公分外還做變焦的動作,那麼也可拉近一點距離,或是你其實不需要最高解析度的照片,也可以在10公分外拍攝後,在後製時用軟體切裁你需要的部分即可。此外過近的對焦距離,還會造成自動對焦困難、對焦範圍較窄和光源較弱的問題,所以就算需要近拍功能,也不一定需要超近對焦範圍的DC。


慎選支援記憶卡
選擇適合你的儲存裝置是非常重要的規格。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儲存裝置有CF/Microdrive、SD/MMC、MS Pro/Duo、xD等,CF和SD的優勢在於便宜,目前一張512MB的CF/SD卡可以在1700元以下找到。SD的優點在於輕巧,所以大部分輕薄型的DC都會選擇SD卡;CF卡的優點則在於容量較高,速度較快,而且因為較為粗壯的外型,也帶來就較為安全的保護。
MS系列的卡最大的特色在於Sony全系列的產品都可以使用,包括PDA、NB到DC,使用MS卡的相機主力在於Sony,而目前也有一些別家產商的產品採用MS卡,比如Konica Minolta的G530和Samsung的U401。
MS卡的問題在於規格太多種,非常容易讓人搞混,其他的卡都是在容量和速度上做改良,但是外型沒變,但MS卡隨著產品的改良,連外型也會改變,所以如果你是使用標準MS卡的相機,那麼即便你撿到一張MS Duo短卡,那麼你還需要一張轉接卡才有辦法使用。而價格也是一個問題,Sony原廠256MB的MS Pro卡大約需要兩千元左右。
xD卡是富士和奧林巴斯兩家廠商於2002年推出的一種新規格,是目前記憶卡系列中最輕薄的一種,目前富士和奧林巴斯兩家廠商推出的輕薄型相機中幾乎都採用這種記憶卡,超輕巧是最大的優點,但是價格超高則使用者的痛苦,同容量xD卡的價錢大約是CF/SD卡的兩倍左右。
記憶卡之所以是重要的選擇,原因是如果你還有其他需要使用記憶卡的產品,那麼選擇相同的記憶卡會是比較好的方法。
比如說你有一台使用SD卡的PDA,那麼買一台使用SD卡的DC可以讓你的相機拍完立刻放到PDA上觀看,而如果你的NB有SD讀卡機,那麼也不需要再額外買一個讀卡機或是帶一條傳輸線,即可立刻傳進NB中觀看。同理如果你擁有一堆Sony的產品,那麼買一台吃MS卡的相機會是不錯的選擇。


3號電池或鋰電?
目前常見的DC電力來源有兩種,三號電池或是自家的鋰電池,兩者各有優缺。三號電池的好處是容易取得,如果拍照臨時沒電了,那麼走進7-11買幾個高容量的鹼性電池也可撐一會。
但是三號電池重量較重,一顆三號電池約28公克重,如果是較專業的相機可能一次就需要四顆電池,而出門拍照則需要多帶一兩組做備份,那麼就會有額外的三百公克重量在身上,這已經幾乎又是一進階功能DC的重量了。
而鋰電池就比較沒這個問題,因為造型和容量廠商都可以自定,所以比較適合輕薄型DC使用,不會因為電池而增加太多重量負擔。此外,因為鋰電沒有記憶效應,所以拍完照可以直接充電,不需將電力完全用盡。
但鋰電池的問題就在於當臨時沒電時,會是非常麻煩的事情,但是目前來說鋰電池的電力都相當不錯,配合上廠商設計相機省電的技術,一顆充滿電的鋰電池,開著LCD和閃光燈,拍個三百張通常不是什麼問題,如果不是需要長時間無法充電的拍攝環境,那麼鋰電池並沒有太大的缺點。
 

資料來源:cnte科技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