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夏天就是我惡夢的開始,因為住的地方無法裝冷氣,一到夏天就陷入了酷熱地獄當中,在房間內待超過30分鐘以上就開始飆汗,晚上睡覺時還常常半夜被熱醒去沖冷水,再這樣下去,一個暑假還沒過完我可能太熱+睡眠不足虛脫而死。為了拯救自己脫離這種酷熱地獄,我開始嘗試各種沒有冷氣的降溫方法,尋找最有效的消暑秘方。


方法一:沖冷水澡
有效指數:★★★★★
持久指數:★★☆☆☆
費用指數:★☆☆☆☆

這是最直接也最快速的方法,冷水一沖立刻暑氣全消,但是這方法無法持久,晚上睡覺時大概每一個小時就得爬起來沖冷水,以至於睡眠品質搞得很差。建議可在白天的時候多多使用,但晚上時最好還是另找其他持久型的降溫法。


方法二:拿冰塊在電風扇前吹
有效指數:★☆☆☆☆
持久指數:★☆☆☆☆
費用指數:★★☆☆☆

我曾經拿兩大罐的礦泉水寶特瓶裝水結凍,然後襬在電風扇前面吹,想試看看能不能藉由冰塊創造出冷氣般的效果,但是試了幾次之後就發現這個方法很廢。第一,冰塊會凝結水滴,得拿個盆子墊在底下,否則會搞得房間都濕答答的,第二,冰塊會擋住風,所以實際上能吹到的冷氣很微弱,第三,冷氣可吹到的距離很短,除非擺的很近,否則根本吹不到,偏偏我的電風扇裝在床尾,所以這個裝置對我等於沒有任何效果。


方法三:用冰涼墊
有效指數:★★★★★
持久指數:★★★★★
費用指數:★★★★★(價格約890)

這款「水晶冰凍冰涼墊」是我在PChome購物上發現的好物,實用度很高,只要將冰涼墊擺在冷藏室20分鐘左右,就會結晶變成冰涼狀態,摸起來會感覺裡面一粒一粒的,躺在上面立刻感到透心涼;如果擺在冷凍室那就變冰塊了,拿來睡的話簡直可比小龍女睡寒玉床,而且不會凝結水滴,最重要的是持久度高,至少涼上三四個小時絕對沒問題。我現在晚上都是靠著這個入眠的。


方法四:噴酒精散熱
有效指數:☆☆☆☆☆
持久指數:☆☆☆☆☆
費用指數:★★☆☆☆(價格約75)

這是從某個網路上看到說新聞哇哇挖有介紹過,我就去買藥用酒精來試試看,不過試用後證實這是個白爛的方法,噴在空氣裡完全沒有降溫作用,噴在身上跟噴水的效果差不多,唯一的好處大概是可以消毒,夏天怕腸病毒流行的家長也許可以買來噴一噴。


方法五:擦涼膚霜
有效指數:★★★★★
持久指數:★★★☆☆
費用指數:★★★☆☆(價格約175)

這是在PTT合購版上的熱門暢銷物,共有左旋C牛奶玫瑰、薰衣草、檜木、生薑四種,我買的是左旋C牛奶玫瑰,包裝上標示的成份有左旋C、牛奶、玫瑰、薄荷、桉葉。這玩意兒很神奇,剛擦在身上的時候感覺像在擦萬金油,但過了一分鐘之後味道開始慢慢變成牛奶玫瑰的香味,皮膚也開始變涼,面積擦的越大效果越強,我曾經擦過整個下半身,冷到我關掉電扇躲進棉被還冷得直發抖,可見這涼膚霜效果多猛;持久度也不錯,擦一次大約可維持30~60分鐘。但因為這涼膚霜效果太強了,我都是在天氣爆熱的時候才擦,擦的時候盡量擦在肉多的部位,例如臀部、大腿之類的,以免一不小心就讓你冷到入骨。附帶一提,聽說許瑋倫的蛋蛋日記推薦過他有瘦身的效果,想要消暑兼瘦身的不妨就來試試看,在拍賣網站上可以找到很便宜的價格。


方法六:洗澎澎Man激酷沐浴乳
有效指數:★★☆☆☆
持久指數:★☆☆☆☆
費用指數:★★★★☆(價格約159)

這款「澎澎Man激酷沐浴乳」在廣告上所標榜的就是會讓男人冷到激激叫,也是PTT上很多人推薦的消暑秘方,但我試用過後覺得效果還不如涼膚霜,在洗澡的當下的確是很涼,但是洗完後就沒什麼感覺了,而且他畢竟是男性用的沐浴乳,洗完以後會有一股麝香味,男生的話聞起來是會覺得滿舒服的,可惜這味道對於女生來說感覺就太Man了,所以洗過兩次就放棄,轉賣給別人了。


根據以上的試驗結果,冷水澡+冰涼墊+涼膚霜是我現在最佳的消暑組合,一般的時候就直接沖冷水澡,睡覺時墊冰涼墊,太熱的時候再抹涼膚霜,總算可以讓我好好度過這個夏天。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提供更好的消暑秘方呢?請再來分享給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