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在進步,連乞討的方法也在進步。一般遇到有人在路邊乞討,我都不會給錢(這年頭假乞丐太多了),但前陣子我遇到一個乞丐,他乞討的手法卻讓我難以拒絕,最後很不甘願地掏錢給他。

有騎車的人想必都有同樣的經驗,為了找到停車的空間,常常要搬動旁邊的機車,才能在小小的停車格當中喬出一個車位來。某天,正當我如往常般在喬車位時,突然有個背個大帆布包,衣服像好幾天沒有洗,活脫像流浪漢的傢伙過來,一副好心的樣子要幫我喬車位,雖然我對此人外表印象不佳,但既然對方剛剛熱心幫忙,我當然不可能對人家擺臉色,還是微笑向他點頭,謝謝他的幫忙。

沒想到當我將機車停好後,對方竟開口說道:「小姐,你能不能借我20元去坐公車?」
「啊?」我一愣,「借20元?」
「拜託啦,我走了很久的路,想要去坐公車,可是身上沒有錢,能不能請你借給我?」
我心裡當下暗喊不妙,原來對方剛才幫我喬車位是有預謀的,我中計了!

「坐公車也只要15元,哪有20元這麼多?」我想找個理由把他打發回去,沒想到對方立刻說:「不然15元也行。」
「你坐公車要去哪裡?」
「行天宮。」
「你是從哪裡來的?」
「三峽。」
「那你幹嘛不從三峽直接坐車去行天宮,還到這裡來?」
「因為我沒錢,所以一路走過來。」

我一邊跟他拖時間,一邊拼命想找出拒絕的方法,但對方剛才裝好心來幫我喬車位,我又很難跟他擺臉色說不,最後不得已之下,還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掏了15元給他。

後來跟其他同事說起這件事,才發現居然有好幾個人也碰過同樣的情況,看樣子這年頭乞討的花招也翻新,已經從路邊裝殘障,變成在路上裝窮沒錢坐車了。這種人一旦來纏上就會死纏爛打,因為討的錢不多,大部分人為了脫身都會花錢了事,比以前在路邊裝殘障乞討的成功率提高許多。

之後有個同事有教我一個破解方法,下次再遇到這種人的時候,就跟他說:「你要去哪裡搭公車?我去幫你付錢。」因為對方目的是要錢,不是坐公車,如果你表示要直接幫他付錢買票,對方就會放棄了。如果大家對於這種情況也有想到其他應付方法的話,也請提供給我參考吧。

遇到這種乞丐真的讓人很不爽,明明好手好腳的卻不去工作,用這種乞討手段不勞而獲,我每天上班累的要死要活也才賺這一點薪水,他老兄多跟幾個人乞討,討的錢可能就比我自己的薪水還多,與其拿錢給這種人,我情願拿去買包子餵路上的流浪狗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