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子豆腐原本是北方菜,「紹子」就是肉燥的意思。我是參考下面的教學影片再去做改良的。原影片示範的紹子豆腐只有豬絞肉,我再多加了一些蔬菜下去,感覺營養比較均衡,姑且稱他是清爽版的紹子豆腐吧!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冷冷的天氣,總讓人忍不住想吃個薑母鴨、薑母茶之類的薑味料理暖身。這道薑燒豬肉採日式調味,利用鹹中帶甘的豆油伯缸底醬油,搭配味霖調味,甜甜鹹鹹又帶著滿滿薑味,很好下飯喔!

IMG_3488

材料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今週刊踢爆黑心醬油含有致癌物質,引發大家對醬油的重視。根據食材達人朱慧芳的介紹,醬油分純釀造醬油、化學醬油及混合式醬油,純釀造醬油原料是黑豆或黃豆,再加上麴菌、鹽、糖,釀造4~12個月才能完成(通常是120天);但速成醬油利用鹽酸快速分解豆類蛋白質,只要3~7天就能完成,成本差異非常大,相對價格也會便宜很多。

純釀醬油與速成醬油的味道差異非常大,純釀醬油滋味豐富,鹹中帶甘,甘中帶醇,醇中帶甜,再加上隱隱的豆香味,隨便淋在燙青菜或豆腐上,都讓人覺得有好滋味;但速成醬油純粹就只有鹹度而已,沒有香味和韻味可言,吃起來就是一整個死鹹,外面那些免費贈送的醬油包就是這種味道,可是一旦嚐過純釀醬油的味道,就再也沒辦法忍受廉價的速成醬油。所以不論有沒有下廚,一罐好醬油都應該是家裡的必備品,就算是平常不下廚,去買水餃或皮蛋豆腐回家時,淋上純釀醬油絕對比外面送的醬油包好吃太多。

豆油伯的醬油全系列就是純釀造醬油,日前我曾經試用過豆油伯的缸底醬油(請參考本篇試用文),這組醬油味道較厚重,鹹度較高,適合拿來做料理,當時拿的是小罐試用品,不過這次拿到的是正品。這組產品我曾經在太平洋鮮活有機超市的架上看到過,既然能進有機超市販售,基本上品質不會太差,這次就以這罐豆油伯缸底醬油,來做道適合下飯的香菇瓜仔肉燥吧!這道菜香氣十足,拌飯、拌麵都很合適,光是淋上這肉燥,我就能吃一大碗飯了呢!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假橄欖油事件鬧的沸沸洋洋,很多人都趕緊把家裡的油拿出來檢查一下,深怕中鏢。最近我一直在用豆油伯的西班牙歐娜有機頂級初榨橄欖油下廚,雖然之前已經確認過他有歐盟和日本的有機認證標章(詳情請看開箱文),但新聞爆發後還是緊張了一下,趕緊再確認有沒有問題,幸好公佈的不及格名單中,沒有豆油伯的橄欖油或其他產品,總算讓人鬆了口氣。我想一個品牌的信任度,就是透過時間與一次次的事件去累積的,例如義美在好幾波食安危機中都全身而退,而統一卻每次出事幾乎都有他們家的產品,哪個品牌值得信任,心中也自然就有論斷了。

話題再回到料理。話說之前在搜尋橄欖油的相關資料時,發現真正頂級的初榨橄欖油發煙點達到 210℃,拿來煎煮炒炸也沒問題,因次這次決定用豆油伯初榨橄欖油來炸蒜片做蒜油,剛好前陣子也在好市多買了一包元進莊的「桃木燻嫩鴨」鴨胸,只要加熱切片就可以吃了,就決定來做一道蒜香鴨胸義大利麵。這一道菜在外面吃至少也要350元以上,自己做不但成本不到一半,而且利用現成的煙燻鴨胸,也省下很多料理時間。

IMG_3382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沙拉乍看之下很簡單,所有食材切一切淋上醬汁就可以了,但正因為不需要太多烹飪技巧,反而更能凸顯食材原味,因此食材好壞就顯得非常重要。這次手邊剛好有豆油伯的初榨橄欖油,同時還買到強調無藥殘留的天和鮮物花枝清肉,因此決定結合這兩樣食材,來做道海鮮蔬果沙拉。

這道菜分為兩大部份,一是橄欖油+蕃茄為主的莎莎醬,另一個是海鮮沙拉的配菜。

莎莎醬海鮮水果沙拉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用豆油伯的初榨橄欖油來做蒜香橄欖義大利麵,這次再用他來做茄汁肉醬義大利麵,同樣也是好做又健康的料理。

至於豆油伯「西班牙歐娜有機頂級初榨橄欖油」的試吃心得,可參考我的蒜香橄欖義大利麵,裡頭有完整說明,在此就不再重複了。

蒜香橄欖時蔬義大利麵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各種食用油當中,橄欖油被公認是最健康的油品,有保護心臟與預防癌症的效果,康健雜誌曾推薦橄欖油是抗老防癌的活力食物之一。橄欖油有許多等級,其中以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等級最高,維基百科的說明如下:

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這是最上等的橄欖油。它是從上等橄欖榨取而成的,無需用溶媒提取。一般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因為它是在室溫下榨取出來的 (稱冷壓 Cold Press)。它含游離脂肪酸極低。這種脂肪酸能破壞橄欖油的味道。初搾橄欖油味道芳香,種類繁多。

根據研究顯示,常食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餐飲可以有效避免患心腦血管疾病。 初榨橄欖油對身體有益,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最高達可80%),而這對循環系統十分有好處。此外,初榨橄欖油沒有經過化學處理,也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保留了橄欖成熟後所含有的維生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其他天然成分。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罩霧風雲  

前天一口氣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總鋪師》,一部是《阿罩霧風雲》。《總鋪師》是一部熱鬧有趣的片,開開心心的看完,很適合放鬆心情。但讓我看完後一直不停回想起的,卻是《阿罩霧風雲》,這部片9月4號才上映,我參加的是新頭殼招待共好會員的放映場。

《阿罩霧風雲》講的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霧峰林家的故事,從林家興衰來看台灣這一百多年的歷史。歷史劇一向是大成本大製作的題材,對一向缺乏資源的台灣電影圈尤其艱難。這幾年我只看過兩部以台灣歷史為題材的電影,《一八九五‧乙未》講的是乙未戰爭中客家莊的故事,雖有雄心壯志,在結尾最重要的台日大戰,卻因為無力拍出大規模的戰爭場景,潦草收尾;《賽德克巴萊》耗資7億,創下台灣拍片金額紀錄,也只能拍出莫那.魯道的一生,沒想到現在又出了兩個傻子,監製李崗、導演許明淳,花了五年的時間,來拍霧峰林家從先祖渡海來台到甲午戰爭台灣割讓日本,這中間一百多年的興衰故事。橫跨這麼長的歷史,在有限的拍片資源,以及短短90分鐘的放映時間內,如何把一個大家族百餘年的歷史講得清楚完整,實在是莫大的挑戰。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豆豉(音同「尺」),是黃豆或黑豆經泡軟後,發酵而成的食品,味道鹹香,拿來蒸魚、蒸排骨都很合適。我家大部分都是用來蒸魚,用豆豉和醬汁淋在魚身拿去蒸,不需多餘調味就能提出魚的鮮味。這次拿到豆油伯金豆豉的試吃品,他是屬於濕式豆豉,不需要再浸水泡開,味道鹹重帶甘,不必放太多滋味就很足,因此這次決定換個新菜單,來做一道蒼蠅頭試試。

IMG_3244

▲這次要拿來做蒼蠅頭的豆油伯金豆豉是濕豆,不必再泡水處理就能使用,豆子顏色也沒那麼黑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拿廠商送的豆油伯缸底醬油來做馬鈴薯燉肉,還剩下一大半沒用完,這次再拿他來做芋頭燒肉,同樣也是好吃又好做的便當菜。

芋頭是澱粉類的根莖食物,膳食纖維是米飯的四倍,另外還有維生素b群、鉀、鈣、鋅等營養,其中的鉀可幫助降低高血壓,想減肥的話,用芋頭來代替部份米飯當主食是不錯的選擇。

芋頭雖然好吃,但料理時卻很痛苦,因為芋頭表皮有一種刺激性物質,空手削皮的話會讓手非常癢,此物質加熱後可分解。因此削芋頭時最好要帶手套(但脫手套時小心別沾到芋頭汁),或是直接芋頭連皮放熱水煮,煮熟再剝皮。現在大賣場也有賣已經切塊處理好的芋頭,怕麻煩的話也可以直接買這個省事。網路上有流傳另一種訣竅,是手先浸過醋水再削,但本人實驗結果是無效的,戴手套是最好的方法。

chi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